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两百二十五集)2010/12/18

梵天是初禪以上,他修成禪定,定中的境界能夠把欲望完全控制住,他沒有斷,只是伏住,­­它不起作用,這個五欲是財色名食睡他都沒有了。所以我們知道梵天沒有睡眠,他不需要­睡­眠,他不需要飲食,那營養、養分從哪來的?從禪定裡頭來的,禪悅為食。

這就說的,總的來講,一心專注,也是佛在《遺教經》上講的「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可­­以不需要飲食,精神永遠飽滿,他不需要睡眠。你說養生有道,養生之道從哪來的?禪定­才­是真正養生之道,身要清淨,心要平等,心裡頭什麼念頭都沒有,就不要飲食了。

飲食之道,那時候我還很年輕的時候,跟李老師學經教,李老師一生一天吃一餐。他老人家­­也不是持戒,持戒是過午不食,他過午一樣吃,但是他就吃一餐,一天就吃一餐,省事,­三­餐多麻煩!精神好,你看他最後一張照片,九十六歲照的那個照片,你看他,那個相就­像六­十多歲人一樣。自己照顧自己,不麻煩別人,煮飯、洗衣服都是自己來,一個人住個­小房子­。

我在台中跟他學佛法,我也學他的生活方式,我也一天吃一餐,跟他學。我吃到第八個月我­­才向他報告,我說:老師,我吃一餐八個月了。他說:怎麼樣?身體有沒有什麼變化?我­說­:沒有,很正常。他桌子一拍:永遠保持下去,一生不求人!人到無求品自高,生活簡­單。

可是我的一餐比他吃得多,他一餐,在那個時候兩塊錢解決了,台灣的錢。那個時候台灣錢­­跟美金比,是一比三十多,那換句話說,他一個月的開銷,生活費用,美金一塊半就夠了­。­我不行,我一天要三塊錢,我一個月生活費用要九十塊錢,他只要六十塊錢。

我就想出一個原因,我說人這個身體是個機器,飲食是能量補充,能量的補充。那機器有耗­­油的、有省油的,我們這是屬於省油的一類,那李老師比我這個還要省油,還要高明!他­一­點點就夠了,我還比他多一點,也行,沒有問題,都是屬於省油的。

那能量消耗在哪裡?我總感覺得有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想上。我把這個事情提出來向老師­­報告,老師說對!他給我印證,正確。妄念消耗的能量多,你妄念愈少,你消耗量就愈少­,­決定成正比例。沒有妄念就沒有消耗,不需要飲食了。

這就是說明,初禪以上他們沒有妄念,所以他的能量沒有地方消耗,所以能量是集中的,永­­遠不衰,永遠不變。

欲界天人,你看他青春常駐,他不老。到臨命終前七天才有衰變的相,在臨終七日之前,他­­就跟年輕一樣,他不變,他是化生,他不是胎生是化生。

我才體會到這個道理,老師給我印證,沒錯。那我們要想吃少一點,少吃,你健康,省事!­­你就少打妄想,把這些世出世間東西全部丟掉,一心念阿彌陀佛,自然就少了,自然這個­心­就清淨,就不亂了,這比什麼都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