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想能教幾個學生,把這個燈繼續傳下去啊!


 

老和尚是怎麼念佛的?

 

 

定弘法師

 


我曾經就問過師父老人家,我說師父:「您怎麼念佛的?」

我很少看他拿著念珠,嘴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那動,我很少看到他這樣的一種表現,他平常是很靜,不說話。

師父老人家就跟我講:我怎麼念佛?我看到這個桌子,這桌子是阿彌陀佛;這個椅子,椅子是阿彌陀佛;來了一個人,那個人也是阿彌陀佛。


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全都是阿彌陀佛,就沒有不是阿彌陀佛的,順境、逆境全是阿彌陀佛,他變現的。


正如《阿彌陀經》裡講的,在極樂世界裡頭,你看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全是佛法僧三寶,全是阿彌陀佛。



極樂世界那法音宣流是不斷的,連那個小鳥,小鳥也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變化所作。為什麼要變化?常使法音宣流。


極樂世界的境界,你看,就沒有不是阿彌陀佛的。那個極樂世界身土不二,土就是這個淨土,物質世界,物質世界也是阿彌陀佛,身土不二。


如果我們能入這種境界,不用去極樂世界,就在眼前,你看這所有的境界,全都是阿彌陀佛變現的。在極樂世界的鳥會說法,這娑婆世界的鳥不會說法嗎?那個鳥不是阿彌陀佛變現的嗎?


來的一個人,那個人無論對你造善、造惡,那都是阿彌陀佛變現的。為什麼他要變現?常以法音宣流,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


他變一個好人來,提醒你要學好;變一個壞人來,幫助你消業障,他來罵你、他來害你、他來障礙你、毀辱你,阿彌陀佛來幫我消業障,讓我的忍辱功夫提升,讓我真正看破放下,這不就是阿彌陀佛為了法音宣流變化所作嗎?


極樂世界六塵說法,我們這世界豈不也是六塵說法嗎?所以「淨土即此方,此方即淨土」。


我明白了,原來我們師父上人是這樣念佛的。


這就是《華嚴經》所謂的華嚴三昧,華嚴念佛三昧,「情與無情,同圓種智」,他整個都在阿彌陀佛裡頭,就沒有離開過阿彌陀佛,那你說他不往生誰往生?更何況念佛成佛


我們如是念佛,自己的心是佛心,看到外面的境界全是阿彌陀佛,心境不二,境隨心轉,境由心造。你的心是佛心,你造出來的全佛境界,那你肯定往生淨土,你現在就不是娑婆界內人了,你是極樂世界的人了。(本篇節選自定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第2集)







62571334.gif

 



 


 

 

延伸閱讀↓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