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豬頭,不是偶然
/吳若權


所謂「遇人不淑」的經驗,很多人都曾有過。
最令人扼腕的就是:當自己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卻在很恰當的時機,很美好的地點,遇上了很不好的人。尤其是初識的當時,並不覺得對方有多麼糟糕,而是花費了時間、付出了感情,才發現他不是值得託付的人,那種晴天霹靂的感覺,真的很難過。


若要深究,只能說自己運氣不好吧。


可是,如果類似的情況不斷發生,而且幾乎是頻頻中獎呢?如果每段戀情談到最後,都因為發現對方是豬頭而告吹。我只能感慨很深地對這些運氣不好的朋友說實話:「遇到豬頭,不是偶然。」


首先,你可能常逛豬圈。因為喜歡欣賞鄉間美景,就時常出沒於養豬的農舍,若要不碰見豬頭,顯然是很難。


很多人會說:「我哪裏是喜歡逛豬圈?只是路過而已,我真正的喜好是自然美景。」


如果實情真的如此,我只能好言相勸:「換個方向出發,或繞個路吧。」能欣賞山光水色的地方何其多,不要再往豬舍走,尤其當你已經有過經驗之後,別讓自己再多犯錯一次。


除了地緣關係之外,另一個問題很可能出在,你很容易涉入別人的是非,所以才會常常碰到是非之人。在這個八卦當道的時代,無論聽聞八卦或道說八卦,都難以倖免,會捲進紅塵是非中。


在感情的世界裏,這種話說得很漂亮、卻不誠懇的人,很容易形成強而有力的磁場,吸引有類似特質的人物以類聚。


我知道,你會抗議說:「我不是,我真的不是。」那通常只是你對自己的看法,在別人眼底,很可能你明明就是。如果真的是這樣,我必須很直率地奉勸:「明哲保身吧。」慎選朋友,讓交往模式儘量單純些,就可以避免碰到不好的對象。


還有另一個可能的原因:你的個性太軟弱了。


閩南俗諺:「軟土深掘。」你聽說過吧?個性太軟弱的人,在交往過程中,很快就被對方一眼看透。例如:沒有主見,連簡單而不重要的事,都拿不定主意;過度心軟,對不該同情的人產生悲憫……這些特質很容易吸引刻意想占便宜的人靠近。


打個比方吧,如果你手上常舉個牌子,上面寫著:「來喔,我手邊有點積蓄啦,向我借錢不用還唷。」對那些缺錢又還不出錢來的人而言,豈不是碰到可以痛宰的大肥羊。於是你被宰了,還能怨歎「遇人不淑」嗎?


最後,還有個因素是:你實在太渴望感情了。


「饑不擇食」的比喻真難聽,但可能十分符合事實。在眾人眼底能夠很客觀地判斷,對方的條件和你的理想有很大距離,而你卻願意降低標準,和他交往看看,甚至錯把豬頭當做大帥哥,還覺得無所謂呢。


等到夢醒時分,就會發現真相。此刻,若不自我檢討,還怪罪於對方;或許,真正的豬頭,是你吧。


遇到豬頭,不是偶然。別總是說自己運氣不好,試著改變既有的習慣,才能擁有新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