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葉菜原名鴨跖草





這是我種的20明日葉,只活了3棵中的1棵,今年又再種了10棵。


下圖為製做完成的鳳梨酵素。





這次做鳳梨酵素,是多年來,放較多材料的一次,往常我都只加艾草而已。


剛開始山上的「高人」教我做酵素時,我都如師父所說的放了艾草、明日葉、竹葉菜和車前草,而且這些植物都有自己的療效,例如:「明日葉顧名思義,今日採了,明日有股強勁又充滿活力生機,萌發出有生命力的新嫩芽,也就是說今天將之葉柄摘下之後,明天又很快地萌芽出來。原來它不但可以保健,更可治療高低血壓,癌症、糖尿病、動脈硬化、中風、更年期障礙、胃潰瘍、肝炎、肝硬化、心臟病、失眠等治療作用,並可使頭腦清晰、性格明朗化。傳說秦始皇要找的長生不老藥極可能是這種葉子。這種葉子遍尋世界各地,從未發現或見過,僅有伊豆半島及伊豆七島才有的植物。近年來台灣由日本引進明日葉種子,漸漸也能種出這種有益的植物。它含有相當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服用這種鹼性植物可以改善我們的體質,增加抵抗力,增強免疫力;師父說可以「清血」。「竹葉菜原名鴨跖草,藥用始載於唐代《本草拾遺》,中醫認為其性寒,味甘、微苦,入心、肝、脾、腎、大小腸諸經,能清熱涼血解毒、行水滲濕利尿,對水腫、腳氣、小便不利、黃疸肝炎、咽喉腫痛等最為適宜;師父說可以「清肺」。車前草」我國歷代本草對車前草的利尿解毒功效早有記載,《藥性論》說車前草「治尿血,能補五臟,明目,利小便,退五淋」;《別錄》記載其「主疔瘡、止血、衄鼻、瘀血、小便赤、止煩、下氣、除小蟲」;《本草備要》則說車前草功能「行水,瀉熱、涼血」;師父說可以「利尿」。「艾草入藥以葉為主,通常於五月未開花前摘採為佳。艾草為婦科聖藥,有溫經止血、散寒止痛、去痰止咳及安胎的功能,能治心腹冷痛、崩漏帶下、胎動不安、久痢下血、慢性支氣管炎等。對於婦人血崩,可取生艾汁、生藕汁各110150克,微溫,一次服完,如一小時後血仍未止,可在服一劑。但最好還是要經醫師處方用藥才行,以免延誤病情。


這回我放了艾草、明日葉、竹葉菜,車前草因它很矮,常長在車到或步道旁,所以很髒,很難清洗,所以我已經有一段時間都沒有放車前草了,我雖然也有種艾草與明日葉,但只有艾草長的很成功,明日葉則一直長的沒有很好,這回剛好上週帶台北體院的學生去嘎拉賀部落上登山課,我那裡有一位老朋友叫吳少斌,他的土地已經有20年沒有任何農藥污染,他種了不少的明日葉,在我離開那時,他割了5~6的明日葉給我,原打算斷食中煮茶喝,剛巧要製做此次的鳳梨酵素,就決定都拿來做酵素,加上我菜園就有許多的竹葉菜,於是我除了剪艾草外,也採了竹葉菜,所以這回的做鳳梨酵素,我在缸底放了4兩的竹葉菜,1斤的明日葉和半斤的艾草,上面才切鳳梨的皮與肉,全部材料共13斤,所以最上面是13斤的有機紅冰糖,相信這次的鳳梨酵素,一定非常好喝。


下回還有有機鳳梨可以做酵素時,希望有時間再去嘎拉賀割明日葉回來做鳳梨酵素,讓自己家人與朋友可以喝到更多效能的酵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