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強順人情,勉就世故」八個字,誤卻你一生大事。道業未成,無常至速!急宜斂跡光,一心向道,不得再誤!——《西方確指》



    《西方確指》這一本書很特殊。它是從哪裡來的呢?是駕乩扶鸞出來的。諸位要曉得,正法絕對不用扶乩鸞壇,唯獨這一個是例外,這個小冊子是印光大師鑑定認可的,只有這一個,其他的統統不可以相信。 這是有特殊的因緣,從《西方確指》裡面,我們看到的,好像是在宋朝的時候,有幾個志同道合,專修淨土的念佛人,其中有一個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了,其他的人念佛沒有成功。這一次,扶鸞是在清朝末年的時候,西方極樂世界那個同參回來了,要度他們這一批人,一共十二個人;自始至終都是勸他們念佛求生淨土,沒有一句是妄言,所以印祖說這個不是假的。它裡面的開示非常的精純、扼要,是一本非常難得的淨宗好書,但是它的來源很特別就是了,我們一定要曉得。這是覺明妙行菩薩所說的,覺明妙行菩薩,就是他們已經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同參,可見得人家生到那一邊,並不是花很久的時間,就從凡夫證到菩薩的果位了,他倒駕慈航來度這一班同學。這個世間的事情,世人往往看作迷信,但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我們肉眼凡夫接觸的境界有限,確實有六道,確實有佛菩薩,這些都是真實的存在。



    這一段開示,是我們在生活當中常常遭遇到的,現在人講人情佛事,這把我們害慘了。這裡面八個字,「強」是勉強。「強順人情,勉就世故」,這八個字對於一個念佛求生西方的人,那的確是造成了大障礙,這一生就去不了。這是我們修行人一定要有高度的警覺,念佛人心一定要清淨,絕不要攀緣,要隨緣而不攀緣。我這些年來,因為講經,道場都留著錄音帶,錄音帶流通出去了,我也沒有版權,誰拿去轉錄拷貝都可以。只要他看得起,他去拷貝,我也不去阻攔,也不要版權所有,於是知道的人多了;多了,麻煩就多了。什麼麻煩呢?電話多了,信件多了,好在我講經的時候,屢次的聲明:大家不要怪我!任何人給我寫信,信我會看,但我不回信。我要回信,天天寫信,我也沒有辦法念佛了,那就糟啦!


    那我就變成「強順人情,勉就世故」,這會誤了我一生大事;所以這個要請大家原諒的。寫信給我,不是很重要的事情,我決定不回的,這是要特別謝謝大家的諒解。通常我會交代道場寄書給他,但不回信。我也不願意接電話,更不願意電話裡頭講一些廢話,問長問短;有什麼好問的!一句阿彌陀佛,什麼問題都解決了。所以希望大家不要給我打電話,也不要給我寫信。我念阿彌陀佛,你念阿彌陀佛,那我們就心心相應了!我到極樂世界,你也到極樂世界,將來到極樂世界再見到面,這才真正叫同參好友。所以現在緣是愈少愈好。第一次得罪人了,第二次得罪人了,第三次得罪,第四次就不得罪了,他就知道了——法師向來都是如此的,不會回信的,大家都知道了,也不責怪了。這個與自己的修持關係非常之大。


    「道業未成,無常至速!」光陰非常快,道業未成是值得憂慮的。我們今天講道業,講什麼呢?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把握?沒有把握,就是未成。真正有把握了,行啊!沒有把握,人情佛事不能幹,再幹,不得了。我們在大經裡面讀到,今天聽到阿彌陀佛佛號,能生歡喜心的人,都是過去生中無量劫來,都修這個法門。生生世世修這個法門,為什麼還搞到今天這個樣子!什麼原因呢?就是這兩句話,為人情佛事害了。這一生還不能夠擺脫人情佛事,來生恐怕還不如這一生。這是真正嚴重的問題。所以覺明妙行菩薩在此地勸我們,「急宜」,趕快啊!「斂跡韜光」,自己認真努力修行,埋頭苦幹,不必讓人知道。「一心向道」,此地一心向道,就是一心念佛。這念佛最大的忌諱就是夾雜;果然能夠作到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往生淨土就有把握了,我們這個道業才能成就。


    所以一定要將世緣看淡,一定要把世緣放下;要曉得這個是無量劫來稀有難逢的一日,這個機會真的不容易遇到。念佛求生淨土,「不得再誤」;我們過去生生世世都誤了啊!希望這一生不要再誤了,在這一生當中圓滿成就。世間什麼都是假的,功名富貴統統是假的;念書,拿什麼博士、碩士學位是假的;今天作官、發財也都是假的,都是一場空,但世間人幹得很起勁,搞得很熱鬧,還很歡喜,到頭來一場空,落得悲哀痛苦。所以喜怒哀樂、酸甜苦辣,自己去嚐啊!那都不是真的,都是假的;所以這很冤枉啊!這在明眼人看起來,叫可憐憫者。佛經上不是常講「可憐憫者」,這是諸佛菩薩看我們六道芸芸眾生啊!強順人情和世故誤卻你一生大事!



(本篇恭錄自淨空老法師講經法語)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