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熟讀《無量壽經》心得報告


(作者:妙音居士)


    淨空法師勸大家一定要熟讀《無量壽經》,因為經典不熟,佛號裡真正的義趣不能引發。「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題目較長,是這句「阿彌陀佛」展開來的。經題上講「無量壽」,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體;「莊嚴」就是「阿彌陀佛」所現的依正形相;「清淨,平等,覺」是「阿彌陀佛」廣大無邊的作用。從體、相、用展開,是經的題目,合起來就是一句名號。你要明瞭這句名號真正的意義,就得熟讀《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就是這句名號的解釋。中日共尊舉世敬仰的善導大師有兩句話:「釋迦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這是說世尊為什麼出興於世,到人間來說法,來度眾生,開演種種的教化,其唯一的原因就是要說彌陀如來的本願。也就是宣講這部「無量壽經」。 


    2011年西雅圖春季佛七,悟鎧法師也一再勸大家讀誦《無量壽經》,鎧師開示時,我可以很正確的回答經文在第幾品,有位同修問我怎麼念? 念多久?另外有同修告訴我,她念了五年,但是經文在第幾品還不熟。於是我在佛七第七天,自告奮勇懇請鎧師讓我有機會報告我讀經的經驗,當我告訴同修們,我在半年內可以在三十五分鐘內讀誦一部經,大家都很興奮,也想嘗試用同樣的方式讀誦。事後悟量師覺得我應該把讀經的方法寫出來,讓更多的同修做參考。下面就是我讀經的心得報告。 


    讀經的主要目的是戒慧三學同時修,這也是佛教的綱領。「戒」就是要守規矩,要專心,不起妄想,就能得「定」,有了「定」,我們讀經的時候,自始至終念得清楚分明,沒有念錯念漏,或者顛倒,才能明白經義,才能生「慧」。 


    我從201010月開始讀誦《無量壽經》,深怕自己念錯,我先跟著悟行法師誦經的錄音帶讀誦。一開始讀誦妄想雜念非常多,尤其讀到下半部,往往雜念很多不能專心。一部經念下來要一個半小時,完全沒有領悟到這部經的殊勝。真的是念給佛菩薩聽,交差了事。從2011年元旦起,我決定與其一天念一部經不能專心念,我試著七天讀誦七部經。我把總經文分成七段,每天很專心的把一段經文念七遍,注意每一品的品名和內容,不念錯,念漏,或者顛倒,並明瞭經義,剛開始我是這樣分段: 


第一段    法會聖眾第一~至心精進第五


第二段    發大誓願第六~皆願作佛第十


第三段    國界嚴淨第十一~德風華雨第二十


第四段    寶蓮佛光第二十一~大士神光第二十八


第五段    願力宏深第二十九~心得開明第三十四


第六段    濁世惡苦第三十五~邊地疑城第四十


第七段    惑盡見佛第四十一~聞經獲益第四十八


    因為每一段讀誦大約十分鐘,而且重覆讀誦,很快的對每一段經文熟悉,而且妄念不多,漸漸地越讀越熟,越讀越快,也越念越多遍。每星期分段去領悟佛的心、佛的願、佛的見解、佛的思想和佛的行持。同時透過熟讀每一段經文,透過《無量壽經》裡的理論、境界、方法、事理和因果,更能認識這句「阿彌陀佛」名號的無量功德。


    從第三星期起,我不再一天念一段,經文夠熟時,會開始一天念兩段,第二個月起,漸漸地念半部或整部經,如果有那段經文不熟,會花時間再去熟讀。從第三個月起,不再分段讀經,每次讀誦都不想分段,只想一氣呵成。我平均一天讀三部經,越讀越專注,越讀越熟,在日常生活中,自自然然就想起經典裡的道理和教訓,如第八品積功累德中,「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會在生活中提起觀照,並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對人對事對物的起心動念中。


    第三個月底,我發現自己可在四十~四十五分鐘讀完一部經,第四個月平均一天念三部~五部經。在第四個月底,在專心,妄念極少下,我可在三十五分鐘內讀誦整部無量壽經。還曾經一天念八部經。真正能體悟到淨空法師所說,把《無量壽經》從頭到尾念一遍,即是諸佛如來為你灌頂一次。因為我們正在讀誦,持名的時候;依照經典修行,憶佛念佛的時候,就是諸佛如來威神加持之時。


    淨空法師說,讀誦無量壽經,前四百~五百遍是最困難,但我用分段去熟讀經文後,在半年內已超過四百部。這部經的殊勝就在它的感應,非常快速,只要真正下功夫,三個月就有效應,就是心漸漸清淨,妄想執著淡了很多。在2011年西雅圖春季佛七時,每句阿彌陀佛我都念得很專注,雖然尚未完全做到「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所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但很接近,非常法喜。因為深切明瞭這句佛號的功德利益,所以很能體會《直念去》中的意境。 


【直念去】


彌陀教我念彌陀      口念彌陀聽彌陀


 彌陀彌陀直念去      原來彌陀念彌陀 


    如果持誦本經之後,還有不順利的時候,我們必須要警惕到這是重罪輕報;如果沒有遇到此經,我們遭受的果報,一定比現在更大更苦,所以我們不要產生疑悔,一定要努力精進,克服一切的困難。經上說:我們過去曾經供養無量諸佛,才有這個殊勝的福慧遇聞此經,既然我們過去生生世世的修行,又供養過無量諸佛,為什麼今天還只落個凡夫身,必定是生生世世修行的成績單都不及格,沒有一次考試過關。知道這個事實,我們不得不警惕今生能夠再有這個無比殊勝的因緣,一定不能再錯過這部經。要衝破一切的難關,一切的考驗,絕對不要再空過此生,何以故?彼無量億諸菩薩等,皆悉求此微妙法門,因為連十地以上的菩薩,都不離念佛。像文殊、普賢這些等覺菩薩,都是修學淨土法門。


    我們這才明白,千經萬論處處指歸,都是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淨宗第八代祖師——蓮池大師為「阿彌陀經」,做了一部疏鈔。當他晚年,一切都通達的時候,他說出這段話,「三藏十二部讓與他人悟,八萬四千行饒與他人行」,因為他自己已經找到最穩當,最快速,最究竟的念佛法門,一切放下,專精才能有成就,以後印的經書,是給那些不相信念佛法門的人看的。


    第四十七品中,「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已曾供養諸如來,則能歡喜信此事」,真信因果,把握今生,當生成就。佛教導我們,從早到晚,處世待人接物,要覺正淨,他的標準,就是這一部「無量壽經」。因此,我們要天天讀誦,讀熟了,才能常常想佛,想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每天讀誦感覺皆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天天有如置身於清淨莊嚴勝境,徜徉於蓮池寶樹之間。如此圓滿的經典,古大德讚嘆為淨土第一經,理事因果都講得非常的清楚明白。只要我們能夠一門深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今生必定能夠往生。阿彌陀佛!


引用:http://www.amitoufopureland.org/chinese/dharma_friends_thoughts/recite_The_Infinite_Life_Sutra_0.htm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