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文章-網路分享/音畫-清風分享



因果有多重要?
在此先舉一個事實,
乃發生在近代西藏的真事。

有一位寧瑪派大喇嘛很有修持,
很多人都不遠千裏前來供養他。
他住在山上,
雨天時住在大樹下,下雪時則住小樹下,
他周圍幾公裏以內住滿了跟他修學的喇嘛,
每一個喇嘛各找了一棵樹、一個山岩或一個洞修持。
來自各地的朝拜他的信徒,
往往會帶不少供品來供養他。

那麼,這個大喇嘛的神通有多大呢?
通常,等這些供養的錢、食物夠分配了,
他會曉得每個跟他修學的喇嘛有什麼需要,
然後他只要往空中一灑,
就能自動地分給每個需要東西的喇嘛。

在他修持的山下有個乞丐,
這個乞丐每天從早到晚,
都要到每個村莊挨家逐戶地去乞討,
因為若不乞討就沒得吃。
當他看到大喇嘛如此廣受供養,
心裏很嫉妒:你們這些喇嘛,
一天到晚坐在那兒,什麼事情也不做,
當人家把錢、供品、各種好食物都送給他時,
還要跟他說:求您老人家大慈大悲接受。
接受了還要跟他磕頭說:
喇嘛!多謝您的慈悲,受我微薄的供養。
而我呢!跟人家磕頭,
求爺爺告奶奶,希望人家給我一口飯吃,
還不一定能討得到。
他愈是這樣想
就愈感到心裏不平,就愈難過。

終於有一天,
他上山去找到了那位受萬人景仰的大喇嘛。
見到大喇嘛後,他問道:喇嘛!喇嘛!
您一天到晚坐在這兒,
什麼事也不做,好吃懶做的,
大家卻都來供養您,請您老人家接受,
供養您之後,還要給您磕頭:
而我每天從早到晚,
由這條村乞討到那條村,
要跟人家磕頭,人家才給我一口飯吃,
我們倆的際遇怎么會差這麼遠呢?

大喇嘛聽了以後,回答乞丐:
你說怎麼辦呢?孩子!

乞丐想想也沒話回答,就說:
我有什麼辦法呢?
那是個人的業報!
您看!我好命苦啊!
假如您能把一天的供養給我,
我這一生的生活就沒問題了。

大喇嘛說:可以,可以。

乞丐一聽,精神就來了:真的嗎?

大喇嘛說:真的!
你選擇一個日子好了。

乞丐想想:今天已過了大半天,
而後天又太遠,乾脆明天吧!

大喇嘛答應道:可以,可以。
你今天就住在這兒,不要下山了。

於是,乞丐晚上就坐在大喇嘛旁邊,
等第二天一到好收供養。
因為大喇嘛非常有修持,
所以平常送供品的人, 從早到晚絡繹不絕。
乞丐想到這麼多人送各種供品來,
心裏很高興:明天這些供養就都是我的了,
我有這麼多供養,以後就不必再去乞討了,
我的生活終於要好起來啦。

他跟大喇嘛約定,
過了半夜以後,供品就是他的。
然而,他等呀等,等呀等,
從早上等到中午,
也沒看見一個人前來供養:
接著,他再等到太陽快西落時,
也沒看見有一個人前來供養。
他愈想愈感奇怪,愈想愈感難過,
想來想去,不禁悲從中來,嚎啕大哭。

大喇嘛很悲憫他:
孩子,不要哭了,山下送供養的已經到了。
我們等一等,他子時以前一定會到。

等到深夜,只見有個人扛著一張大牛皮正走過來。
到了大喇嘛面前,那個人恭恭敬敬地磕了三個頭,
然後呈上了牛皮,說:
喇嘛呀!我是個可憐人,
沒有什麼東西可以供養您老人家。
我是個牛皮販子,挑了一張最好的牛皮來供養您,
求您老人家慈悲接受。

大喇嘛就跟乞丐講:孩子,收下吧!

乞丐一看,又嚎啕大哭。

大喇嘛不管他,等他哭完了才說:
哭夠了嗎?孩子!你有什麼好哭的呢?
你是個最會做生意的人,
一本萬利,還不滿足啊?
幹嘛還要哭呢?

他這麼一講,
大喇嘛周圍的人及牛皮販子、乞丐都感到很奇怪。

於是大喇嘛繼續說:
你聽著,凡世間的事,都是有因有果的。
你前生是個裁縫,這個牛皮販子前生是個乞丐,
他曾經向你乞討過一個頂針
(婦女刺繡時,手指戴一銅環,
以便推針穿布,藏人則用牛皮制頂針)。
想想,一個頂針所需的牛皮不過一點點面積,
他跟你討過一個頂針,
你以那一小塊牛皮換來了這麼大一張牛皮,
還不滿足,還不夠嗎?
你是個最會做生意的人,
真可以說是一本萬利啊!
孩子,收下吧!


這個故事啟示我們,
一粥一飯皆有前因,
都是以往種下的因,才有現在的果。
人們學佛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趨吉避凶;
要想趨吉避凶,離苦得安樂,就必須深信因果。
譬如想獲得快樂,
就必須先種下快樂的因,將來才能感快樂的果;
想離苦得安樂,就必須先離苦因,
才能離開痛苦,獲得安樂。

有些人總是羨慕甚至眼紅別人的豐收,
卻不去思考這是一種因果。
試想,
假如你根本不去耕耘,
又如何能有豐收的機會呢?
我們在生死苦海中亦如此,
若要解脫,則須勤修持,勇猛精進,
假如不勇猛精進,只想投機取巧、自私自利,
慳吝鬼一個,拔一毛都心疼,
還能有福報嗎?


§逸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