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幻即離,離幻即覺


不假方便,亦無漸次。


 


身、心、塵皆是幻,要能知幻,要有真心現起


始得,能離一切幻,就有覺者的境界。


 


真悟的行者能離幻的功夫,是直接了當、真實


地離幻,絕不拖泥帶水;漸修行者知幻但離不


了時,只得用方便法來離幻,這種漸次修得的


功夫,比不上頓悟之人的不黏、無礙、無方便


、無漸次。


 


如果不清淨心起的幻法,我當知道還有這個習


氣,還有那個毛病,我擔心這件事,我罣礙這


人對我有成見,故知後要修行,斷此習氣、


毛病。


 


要追求一個自性清淨,有時對污垢很討厭,若


懂諸法皆幻,讀了這污垢就是污垢,跟我有甚


麼關係既然能這樣,我跟它(污垢)在一起也


無礙,因為我不會受它欺騙、左右,所以我內


心雖然不清淨,但都是自家裡面的東西,習


養成了,暫時斷不了怎麼辦?


 


就跟它和平相處,你冒你的妄想,你去起種種


病態的心,但我不跟你同流合污啊!這樣可以


坦然地去面對著它,你今生今世滅不了,也是


然的事,因我們不是佛,怎樣可以今生今世證


了佛地,去不了就要容忍它,容忍它後再找機


超越它。


 


此時我看著你、你看著我,兩個(我與習氣)


著辦,只要我沒行動跟你相應,這樣就和平


相處了這是初步的有漏解脫知見,沒有真正


證得清淨無漏,但我已可不被境轉了。


 


最後的境界是不即不離,若我心清淨的話,


什麼要離?我知幻亦是覺知而生法,更可從


懂些消息。


  

 


文 : 法爾禪修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