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音畫 - 清風分享



很多年前,美國有一位青年
心臟病發作,等待醫生救援;
鄰居趕緊通知該青年的父親,
也打電話給附近診所的醫生前來急救。
當時焦急不已的父親,因為車子剛好送廠檢修,
情急之下,就拿了一把手槍走到十字路口,
對著一輛正等待紅燈轉綠燈的車子駕駛大聲吆喝:
"你馬上給我下車!你閉嘴!再囉嗦就打死你!"

這父親順利地搶到了車子,馬上加速開回家裡,
見到抱著前胸、正在地上翻滾的兒子。
心急如焚的父親,不斷地安慰著兒子:
"你再忍耐一下,醫生馬上就來!"
可是時間五分、十分、二十分....一直過去,
卻沒有看見醫生趕來急救。
最後這父親眼睜睜看著兒子在痛苦掙扎中死去。
當父親抱著兒子身體痛哭失聲時,
醫生才帶著急救箱匆匆趕到。

父親對著醫生破口大罵:
"你這什麼爛醫生,竟然拖到現在才趕來,
你看,因為你的延誤,我兒子...已經死了!"

可是醫生也大聲吼叫回罵:
"你剛才在十字路口為什麼拿著槍搶我的車?
 還威脅我不准我開口,強行把我的車開走!"


有時人很容易衝動、憤怒或是暴跳如雷;
可是這些負面情緒對我們而言,
卻極具"殺傷力"與"破壞力"!
人一衝動,可能釀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人一憤怒,也可能造成終身無法挽回的遺憾!
事實上,衝動、暴怒,
是一種"選擇",也是一種"習慣"!
當我們面對挫折、被侵犯或不合理對待時,
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有人選擇了衝動、憤怒,
有人卻選擇了緩和、冷卻!

如果我們暴跳如雷,大打出手,
很可能失去理智而失控,
最後造成令自己後悔不己的局面。
電影「蒙面俠蘇洛」中有一段劇情:
年老的蘇洛嚴格地訓練徒弟武功,
只要稍有偏差,就甩皮鞭糾正。
年輕氣盛的的徒弟沒多久就被激怒了,
火冒三丈地衝向蘇洛,出手打他;
只見老蘇洛輕輕擋住徒弟,淡淡地說一句:
「記得,生氣時千萬不要出手!」


是的,「生氣時千萬不要出手!」,
同時,「生氣時也不要立刻做決定!」
當我們被激怒時,
一定要學習"延緩發怒",試著讓憤怒冷下來。
怒火上升時,
最初十秒、二十秒鐘是最重要的關鍵,
一旦我們忍住了怒氣就可以冷卻了。
在我被激怒時,
我學著告訴自己:"他憑什麼讓我不高興?"
我氣得全身發抖幹嘛?
我還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呢!

記得不要把衝動、生氣、憤怒視為理所當然
或自我合理化的說:「我的個性就是這樣嘛!」
因為一個脾氣"暴起又暴落"、"喜怒無常",
容易被激怒的人做事情是比較不容易成功!

有一句話說得好,
"掌握情緒等於掌握全世界。"
多變的環境造就多變的人,
多變的人也同樣的營造出多變的環境,
負面的情緒營造出週遭的負面情緒互動。
當自己對於未知的了解變成己知時,
那種情緒的激盪就會變小。
最高級的情緒管理不是壓抑,
而是技巧性的把負面轉換成正面的情緒。
長期累積的情緒壓抑,是情緒爆發的前奏。
千萬不要被情緒控制,因為你才是情緒的主人。


§逸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