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善終(天下雜誌文章)

 

老師都教我們以救人為天職,
但沒教我們遇到不能救的病人怎麼辦?」

用盡武器救人的醫生,
現在最大的問題不是如何讓病人活下去,而是助人善終。

作為醫生,面對生死,心中會有更多掙扎嗎?
晚上八點,台大醫院燈火輝煌。草草吃著麵包當晚餐,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說,
科技發展到今天,醫生最大的問題不是病人如何活下去,  而是如何死掉。
因為心臟不好可以裝循環輔助器,
肺臟不好可以裝呼吸器,
肝臟不好可以血漿置換,
或是輸入冷凍性新鮮血漿,
骨髓不好輸血,
免疫不好打抗生素,
即使是垂死的病人也可以撐很久,「死不了」。
問題是,「死亡是什麼?怎樣才算活著」?
連醫生都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一個八十二歲的老公公罹患心臟病,
花一百六十萬元裝置人工心臟,但因機器太大台,
他到哪裡都必須拖著救命的「心臟」,
問醫生有沒有解決的辦法?
醫生告訴他要再花三百五十萬元換台體積較小的機器。  老先生不願意,
最後因為要拖著龐然大物才能行動,
得了重度憂鬱症躺在床上,七個月後中風死了。
這是病人的選擇。

科技讓人不得好死!
在人稱「葉醫師」的葉克膜出現後,
讓醫師陷入更沉重的生死抉擇。
隨著醫學科技的發展,
即使沒有心臟,裝上葉克膜也可以暫時維持生命,
台大醫院最高存活紀錄是一一七天。
只不過,並不是人人都可以走出醫院,
更多的是在「葉醫師」加持下,
看著自己的腳從下面一直黑上來,
清醒地看著自己慢慢死掉。

一位知名企業家的太太就裝著葉克膜直到全身變黑,
過世前嚴重浮腫變形,
「高科技反而讓人不得好死,」柯文哲感嘆說。

住在加護病房的病人在過世前平均多三公斤,
因為不斷用各種儀器和藥物,導致身體浮腫,
只為維持一口氣在?
醫生不願面對死亡,
無法開口告訴家屬實情,只能用盡手中所有「武器」。
死亡是必須要面對的問題,特別是在加護病房。
「但今天的困境已經不是病人怎麼活下去,而是怎麼善終,讓病人在往生前少受點折磨,」柯文哲反省。

「我們叫醫生,不會醫死人,
老師都教我們以救人為天職,
但沒教我們遇到不能救的病人怎麼辦?
是誰不能接受病人死亡的事實,病人家屬或醫生?
結果結論是醫生。」說話直接不拐彎的柯文哲
指著電腦螢幕前一張張震撼人心的投影片說。
這是他最近幾年最常思考的問題:醫生還是醫死?
什麼時候該關掉葉克膜,讓病人走?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主任、
同時也是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志隆感慨地說,
他的老師五十多歲時
因為心臟癌症開刀後,
同樣身為醫師的老師自知存活機會不大,
強烈表達意願,萬一時,要放棄急救,
保持最後的尊嚴離開。
但事情發生時師公(老師的老師)堅持插管,
強行救回老師,
「我怎麼可能讓我的學生走?」
師公的話語中滿是悲哀,
一輩子當醫生的他,不願意面對學生的死亡。
滿屋子的醫生在此時都沉默了,
如果是我,請不要救我,」林志隆事後對學生說。
作為一個醫生,「除非病患表達意願,
否則只能做到將心比心,不要讓家屬有遺憾,
可以坦然面對死亡的過程。」
在他心中,醫生可以做的,
頂多只是向上帝借時間,無法作出生或死的抉擇。
台灣醫學院目前最需要的,就是這門生死學教育課。

以下是一個真實故事
當年,醫生宣判我只有六個月的生命,
如今,我認為自己「多賺了3 0多年」。

因為運動可使身體內在環境的細胞,
藉促進血液循環,以帶動氧氣和營養,
反過來,又使細胞增加活力。
因此,人體的免疫力,便能增加。

病後,我開始做的運動是爬山
說的爬山,並不真是去做爬上高山的運動,
只不過是在那些有產業道路的小山走走而已。

現在,體力增加了,走20公里路,已是家常便飯,
甚至還有過一天走40公里的紀錄。

幾年前,還在經過兩年的準備之後,登上玉山,
來作為對我的體能的考驗,
結果,我很歡喜我的成績,我通過了。

兩年前,我改變了工作環境,
每天早上先去爬山,在山上吸它兩個鐘頭的芬多精
回家洗個澡才去上班,
現在看到我的人,都說我比以前健康,
我則會加上一句:「天天爬山,明年會更好。」

你的細胞看起來很累,
趕快去爬山補充氧氣,癌細胞會回歸正常。

在實驗室養癌細胞,如果加氧,癌細胞就養不好,
如果加二氧化碳,癌細胞就養得很好。
表示,我們自己把體內環境弄到缺氧,
細胞才無可奈何變成癌細胞來適應環境,
如果把環境裡的缺氧因素刪掉,補充氧份
其實癌細胞是會回歸正常的。

30年來,我看過無數病人,
那些肯聽我話而去爬山,甚至天天爬山的人,
身體的改善都很明顯。

現在,每當我透過顯微鏡
看到病人或友人的細胞顯出缺氧狀況時,
我都會提醒對方:
「你的細胞缺氧,看起來很累,趕快去爬山。」

笑、不生氣、正面看、放鬆四招多活三十年

除了生理因素之外,
要克服病魔,還必須從心理層面下手,
笑、 不生氣及以正面態度看待一切事情,
還有學習放鬆
即是我這麼多年來能降服疾病的一?! ???

學習---是一項很特別的功課
因為我知道,笑的時候
尤其是大笑的時候,身體內的細胞是放鬆的
細胞只有在完全放鬆的時候,才能圓圓潤潤,充滿活力,
足以應付外侮。

生氣是別人做錯事 我懲罰自己
別人在挑釁,馬上逃到看不到挑釁的地方
再慢慢調整自己的情緒;
然後,我漸漸不需要逃離現場也能壓住脾氣,
可是還需要在心裡說:「你好可憐。」
來平衡自己的情緒;
現在,我什麼都看到,卻可以一直保持笑容。

改變飲食習慣?
開始運動?
學笑呢?

說,從今天開始,你的生活會一天天地變好、
一天天地有品質

善用「多賺30年的法寶」

如果凡事從正面思考,事事會變得非常美好;
反之,凡事都從負面思考,事事都變得相當糟糕。

就像我先生,為了我好,
毅然決然地把家裡的電話線拔掉
以免我下了班後,還要接聽一大堆電話,
雖然這似乎對我有些不方便,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夠安安靜靜地利用下班時間做瑜伽、運動、打太極拳
對身體不是反而有很大的幫助嗎?
說,真有什麼重要的事,隔天打到辦公室就可以了,
何須罣礙在心?
放鬆看起來很容易,其實卻是最困難的,
因為放鬆要從心做起
心真的放鬆,身體的細胞才能放鬆。
而心要放鬆必須放下很多現世間的價值觀,
包括名、利、情……等。

我的方法是---久已不用的東西,馬上送走、放開,
衣服物品也是,甚至延伸至人際關係,
於是人變得活得很簡單、很樸素,人就輕鬆了。
當年,醫生宣判我只有六個月的生命,
如今,我認為自己「多賺了3 0多年」。

為何如此?
笑、不生氣正面看事情、
學放鬆應該是重要的法寶!
改得越多好得越快
這些年來,我不但看了不少癌症病人,
更與其中一部份病人變成朋友,
共同奮鬥,分享彼此的經驗,互相鼓勵,努力活下去。

我們發覺,活得超長及活得越有聲有色的人,
往往都是勇於自省,及堅持修正自己的生活方式的人。

改得越多,改得越徹底,好得越快。」
已經成了我們的原則。

運動的好處是使身體的循環順暢,促使身體代謝加快,
把養分及氧氣帶到該去的地方,
對生病的細胞,尤為重要。
如果選擇一、兩種自己喜愛或適合的運動
持之以恆地做下去,
總有一天,成績會自然顯露出來。
心理的調適,極為重要。
要知道,自己身體裡的細胞
到底是聽自己的,還是聽別人的呢?


平時就得好好保養身體,
寧可花小錢省大錢, 別等到健康亮紅燈時,
才發現.....千金難買早知道, 萬金難買後悔藥!!!
可別< 錢在銀行, 人在天堂...>

 


    

這個好觀念-轉寄給您關心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