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誠心念佛感應不可思議之實例


我們要想幸福,要幫助別人有福。福人居福地,這一個地方人都修福,修福最殊勝的無過於念阿彌陀佛。這經上一再說明,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名號具足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真實智慧、真實功德,這個沒有人知道。念這一句佛號,就得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的加持,這還得了嗎?所以,煩惱不斷自然就沒有了,業障不消它自然消了。是什麼個道理?就是名號功德它產生的作用。你念它一定要真誠,不能有懷疑。真的像印光大師所說的,一分誠敬你得一分利益,萬分誠敬你得萬分利益,你得利益多少是你用心不一樣。你用的是什麼心?真誠、恭敬,沒有不得利益的。


昨天跟開林師來參訪的內蒙的同修們,裡面有幾位接觸佛法的時間不長,其中一個只有兩年,還有一個是三、四年,他們的成就太殊勝了。其中一個,諸位看到的,生病二十多年,中西醫都看不好,最後聞到佛法,念佛念好了。最初念的半年,功夫不得力,他很難得,不斷的改進。到最後是萬緣放下,用真誠心念佛,不到兩個月,二十多年的疾病全好了,現在跟正常人一樣。文化水平不高,只是小學二、三年級的水平。告訴我每天睡眠兩小時,一天拜三千拜,日夜不休息,就是念佛、聽經、拜佛,真精進!見到阿彌陀佛,見到蓮花。拜佛的時候,拜下去的時候蓮花很大,站起來時候蓮花好像就縮小了。大拜的時候,手撐出前面是兩朵小蓮花托著手。他來問我這是真的、是假的?感應不可思議。阿彌陀佛等於說給他授記,告訴他,勇猛精進,決定往生。他來見我,要我給他印證。我告訴他,決定不能懷疑,一定要相信。印證的標準,一定要用經教,不是我們個人隨便可以說的。他跟經教裡面所說的相應,這真的,與經教講不相應,就不是真的。我們自省、幫助別人,不能離開經教。經教,這一本《無量壽經》足夠了。尤其是集註,內容非常豐富,集註裡面我們看到幾十種經典,一百多種祖師大德的開示,這就是標準。


案:

一、老和尚於次日第 489集中續提到:「開林法師帶來的這些信徒,他們學佛、念佛感應不可思議。我們因為時間匆促,這也是我們自己的疏忽,以後要記住,請他們在我們的攝影棚,把他們的修學經歷給我們做個簡單報告,我們把它做成光碟,這都是最好的教材,真人真事真感應。你看他給我們說的,一個生病二十多年,中西醫沒有辦法治好,以後念佛。念佛前半年功夫不得力,為什麼念佛沒有感應?真誠心不夠,恭敬心不夠。以後知道了,懺悔,改過自新,再念兩個月,病好了。二十多年不治的病,完全好了。這很能增長人的信心,以後再有這種修學報告,我們一定要把它留下來,特別是對初學的,增長信心。」


二、蓮池大師於《竹窗隨筆》「念佛不專一」文中云:「彼今之念佛者,名為專修,至於禱壽命則藥師經,解罪愆則梁皇懺,濟厄難則消災咒,求智慧則觀音文,向所念佛,束之高閣,若無補於事者。不思彼佛壽命無量,況百年壽命乎?不思念彼佛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況目前罪垢厄難乎?不思彼佛言:『我以智慧光,廣照無央界。』況時人所稱智慧乎!阿伽陀藥,萬病總持;二三其心,莫肯信服。神聖工巧,獨且奈之何哉?」(註)這段重要的開示,對吾輩念佛人而言如同當頭棒喝,現有大德示現作證轉,應趕緊回頭、萬緣放下,師法上文內蒙同修一般,以真誠心、懺悔改過、老實念佛,則何病不除、何罪不消、何願不得?最後往生成佛,豈不善哉?阿彌陀佛!



註:白話解釋為:「今天許多念佛人,名為專修淨土,可是為了求延壽,便誦《藥師經》;為了消罪業,便拜《梁皇懺》;為了救厄難,便念消災咒;為了求智慧,便念觀音文。把平時念的佛號放在一邊,以為念佛無濟於事。為什麼不想一想:阿彌陀佛是無量壽,往生的人也壽命無量,何況只求人間百年的壽命呢?《觀無量壽佛經》說:『至心念佛一聲,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難道眼前的罪業、厄難還不能消除嗎?《無量壽經》說:『我以智慧光,廣照無央(無邊)界』,念佛的人,彌陀常以智慧之光照護其身,又何愁沒有智慧呢?『一句佛號,是阿伽陀藥,萬病總持』,如果你三心二意,不相信、不肯服用,又有什麼用呢?」



 


若不說法度眾生,是即無能報佛恩


「若不說法度眾生,是即無能報佛恩也」。怎麼說?我們不會說,我們只會這一句阿彌陀佛。行,就把這一句阿彌陀佛念給人聽,這就是說法度眾生。在哪裡看到?這在阿公阿婆那裡看到的。我告訴實際禪寺裡面的法師,他們跟我說,實際禪寺還有三、四位這樣的老人在念佛堂,他們不說話,就是念佛,日夜不斷。無論你給他們講什麼話,他都笑咪咪的給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他在那裡說法,就說這一句無上法門,一點都不夾雜。你給他講再多,他都給你一句阿彌陀佛,為什麼?全包括在其中,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法,都不出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你看人家多厲害、多簡單,不管你講什麼,他一句阿彌陀佛回答你。聲聲不絕,對你笑咪咪的,對你恭恭敬敬。你瞧不起他,他瞧得起你,他對你恭敬。那是什麼人?李老師以前告訴我們,那是真佛,在示現教化眾生。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這個一就是一句名號,一切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修、所教、所傳的大法,就這一句佛號,這還得了嗎?這些人做到了。


所以我提醒大家,這樣的人通常一般都是瞧不起,小看他們,自己在他們面前大搖大擺,人家對你恭恭敬敬。我提醒他們,見到這種人要恭敬、要禮拜,他不是凡夫,他是個真念佛人,這種人將來生極樂世界,決定是上輩實報莊嚴土往生。為什麼?你仔細觀察,暗合道妙,跟上上根人行持沒有兩樣,只是表示的方法不一樣。可是你細心去觀察,他們有相同之處,那就是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一向專念就是念佛三昧,他展示出來給你,念佛三昧。他有沒有到一心不亂我們看不到,真有功夫的人能看到。


這是利益眾生。我們遇到緣不能放過,一定要幫助他。沒有緣,沒有緣也不能放過,給他在阿賴耶識裡頭種種子。我們念這一聲佛號他聽到了,他種子種下去,我們手上拿一串念珠他看見了,這個阿賴耶識也落種子,有意無意幫他種阿彌陀佛的種子。已經念佛了要幫助他提升境界,加強他的信願,幫助他這一生能穩穩當當往生,這個功德無量無邊。


 


「和順義理」者,謂言行舉止悉皆和於義而順於理。和於義,動止咸宜。順於理,自然中節。


理是道理。世間法的義理,理是五倫,五倫是大道;義是你應該要做的,你不可以違背的,五常、八德。在佛法裡頭,道是什麼?道是自性。一切法不離自性,自性能生能現。阿賴耶是能變,十法界依正莊嚴是阿賴耶變現出來的,阿賴耶是能變,十界依正莊嚴是所變。如果轉阿賴耶為大圓鏡智,十法界就沒有了。所以十法界是假的,不是真的,就像作夢,夢中境界一樣。《金剛經》上告訴我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為就是有生有滅的。現在科學講波動現象,波動就是有生滅的,凡是有生滅的都不是真的。所以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無論是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統統是虛妄的,沒有一樣是真實的。這是理,要順於理,要和於義。


這個和,簡單的說就是六和。不要求別人跟我和,我要跟別人和,六和敬就現前了;要求別人跟我和,永遠不會和。聯合國調停這個世界的爭端,幾十年沒有辦法調得好,原因是什麼?都是認為對方不跟我和,從來沒有想到是我要跟對方和,和平才能實現。對方不跟我和,我跟他和,和平就能實現了。他不跟我和,我也不跟他和,這就對立了,永遠不可能有和平實現。中國古聖先賢說,「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都沒有做反求諸己的功夫。我們想和諧,有沒有反省我有沒有跟他和的這個心願?先有心願,然後有方法。打我不還手,罵我不還口,和平就降臨了。這個裡頭真正的道理世間人看不懂,佛菩薩懂,佛菩薩有能力看三世因果。所以有人說佛不能學,佛太軟弱了,學了佛人都會吃虧了,這能學嗎?打我、殺我都不還手,隨他打、隨他殺,哪有這種事情?這不太懦弱了嗎?如果看到三世因果,你就明白了,他這個心慈悲。受別人毀謗的,受別人羞辱的,受別人陷害的,受別人障難的,菩薩知道那是消業障。


世間一切理、事,只有佛看得透徹、看得清楚,冤冤相報的事情決定不能做。欠命的要還命,帳就了了,欠債的要還錢,這樣天下就太平,大家能和睦相處。富貴的要常常救濟貧窮的,讓大家的生活都能過得去。富貴減一分享受,貧窮就能得到溫暖,他就能感恩,冤結才能永遠化解,這個好事情。眼前好像是吃虧,這是一般人沒看到,你要看到三世因果,你才知道他這種處置方法是決定正確的。所以學佛學什麼?學智慧。智慧處理問題,這才是真正的福德,不會把問題搞錯,不會把問題搞僵,真正能和順義理,最後達到的效果是歡樂慈孝。人與人之間,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就是搞這些把戲,事實真相只有佛菩薩看穿了。所以,佛菩薩教導我們句句是真實話,讓我們了解事實真相,把所有冤結全部化解。


認識西方淨土是無比殊勝莊嚴,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人是一等聰明智慧人。遇到了,要把這樁事情放在這一生第一位,決定認真學習,絕不放棄這個機會。其他的全是雞毛小事。度化眾生隨緣不攀緣,這就對了。攀緣就錯了,為什麼?攀緣你動了信心,你心不清淨,隨緣的心是清淨的、是平等的,是智慧。攀緣生煩惱,隨緣生智慧,不一樣。隨緣是條件成熟,有此可能。緣不成熟,我們可以談談,提醒大家。譬如說現前這些災難,社會的動亂,到底什麼原因?我們知道,還有些靈媒他們也知道,他們說的那些話,說是有天神主宰的、鬼神主宰的、命運主宰的,要怎樣去改命運才能化解。這些事情說得有沒有道理?充其量是治標不治本。我們對照經典、佛陀教誨來說,它能不能解決?它不能解決問題。


佛陀是怎麼教我們的?你身體的毛病從哪來的?飲食不調,日常生活疏忽,這個讓你得病。你要注意起居、生活,你的疾病可以減少,這生理的病。還有業障病,業障病是最難調的。佛說病有三種原因,第三種是冤業病,這很多,大家都知道,附體的事情就是的。你身體很不好,是什麼?你身上附體的眾生很多,一些通靈的人能看到。要把這些冤親債主化解,他離開了,你身體就好了。業障病是自己的積習,累積不良的這些習慣、習氣。這是什麼?自私自利、名聞利養、貢高我慢、貪瞋痴這些東西,太嚴重了。這些讓你得病,這種病必須要認錯,要真正懺悔,後不再造,誦經、念佛可以消除。你看三種病都有方法消除,這是從身上來說。所以念頭善不善才是根本原因。


 


淨宗的成就真正不可思議


我們聽倓虛老法師講鍋漏匠的故事,我們聽了流眼淚,真感動人。不認識字,講堂裡頭一堂課也沒聽過,念佛堂裡頭一支香也沒有念過,他什麼都不懂,就是老和尚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告訴他,一直念下去,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念,不分晝夜。他真聽話、他真幹,所以他的成就,老實、聽話、真幹,三年,成功了。諦閑老和尚認為他的成就,超過天下弘宗演教的大善知識,真的,比不上他;四大名山,名山寶剎的方丈住持比不上他,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預知時至、站著往生,有,我們聽說過,也見過,但是往生之後還站三天,沒聽說過。鍋漏匠往生之後站三天,等諦閑老和尚給他辦後事,千古一人。


生前沒人瞧得起他,鄉下人,不認識字。這是什麼?遇緣太殊勝了,遇到諦閑老和尚這個緣太殊勝了,老和尚教他這個方法太殊勝,就是一句佛號。他的善根太殊勝,善根是什麼?不認識字、沒念過書,這是他的善根。他要認識字,他要念過書的話,他會涉獵很多東西,完了,他就不能制心一處。這是不認識字、沒念過書的好處,他就專心。一生吃的苦頭太多,所以把他放在鄉下這個小廟,破廟,沒有人住的,廢棄的小廟,給他一個人住在那裡。他身安理得,道理得到,這一句佛號是理得,有個小地方可以遮蔽風雨,身就安了,比到處流浪好多了,他到處流浪,跟叫花子差不多。你看,人間最下層的人,下下人等,成就的是上上佛陀;在人當中,從下下人,他在三年就達到上上人。這給我們很大的啟示,說明淨宗的成就真正不可思議。


(本篇節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487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