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牙齒還會碰到舌頭呢”,在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中,難免會有些碰碰撞撞,出現矛盾和摩擦後,怎樣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呢?


 記得小時候在書裏學到: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當時覺得講得透徹實用。於是我和大家一樣,把此話當成了座右銘,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中,誰也別想惹著我,誰要欺負到我頭上來了,我就跟他沒完!難道我還怕你不成?一副鬥雞模樣。哪怕沒受欺負,自己也在時刻提防著,於是人變得斤斤計較起來,處處以牙還牙以惡制惡,既傷害了別人,還覺得自己也是受害者。


 經過幾十年的灌輸,在當今的社會,這種以牙還牙、以惡報惡的人際處世辦法,已經使很多人深受其害了。很多人覺得自己生活在人際關係的沙漠裏,心裏很苦。後來才發現,這種以牙還牙的心態,其實都是一些人有意投的毒,讓我們彼此變得斤斤計較,從而彼此結怨生恨,從而毒化我們的心靈,讓我們自食苦果。


 與以牙還牙相反的就是寬恕。什麼是寬恕呢?有人說,“人用腳踩扁了茉莉花,可茉莉花卻把香留在了那人的腳上,這就是寬恕”;“一個不肯原諒別人的人,就是不給自己留餘地,因為每一個人都有犯過錯,而需要別人原諒的時候。”;“不能寬恕他人,就是拆掉了自己要過的橋”;“如果沒有寬恕之心,生命會被無休止的仇恨和報復所支配。”;“不寬恕就是背負著一塊大石頭過沉重人生,於是活在孤苦零丁、渺小卑微的幻相中。寬恕就是騰出心靈的空間,容納神給予我們的豐富天禮和天恩”。


 西方宗教講究博愛,要愛你的敵人,別人打你左臉,你把右臉給他;我國古代儒家很講究恕道,要求人至少要做到“己不所欲,勿施於人”;“退一步海闊天空””,“仇恨就是拿別人的錯來折磨自己”,“冤家宜解不宜結”;佛家更是講凡事皆有因果,欠了債就得還,要忍讓,修善,以善解恩怨。


 跳出來看我們不難發現,選擇報復,只會製造出更多的敵人,從而讓我們自己生活在苦難中;而選擇寬恕,我們會多一個朋友,世界會變得更和諧友好。按照人性的自然選擇,我們會選擇寬恕的,而報復思想現在看來只是為邪惡鳴鑼開道而已。


 讓我們從今天開始,從我們自己開始,寬恕我們身邊的人吧,世界會因此而變得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