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法師/存善念息煩惱

 

世間的欲念有善惡兩種 : 心志清明、存有

善念,就能看開世間的一切;若起惡念則人

生方向就會偏差,因此產生了煩惱。

 


有一次佛陀來到一個小鎮說法,有位富翁也

和鎮上的許多人一樣,虔誠地聆聽佛陀宣說

人生的真理;聽完之後,他便向佛陀請示:

聽了您的教誨,知道心要時時保持平靜,

近我正為了家產而煩惱,使我一刻也不得安

寧;我知道心不平靜的根源是因為有煩惱,

但是要如何去除煩惱呢?

 


佛陀問:為什麼家產會讓你如此煩惱?富翁

說:因為我年老了,卻不知要如何放下財

和事業?佛陀問:你有兒子嗎?有啊!都

經成家了。

 


佛陀說:既然兒子長大了,為什麼不讓兒子

繼承產業呢?富翁說:我的兒子從來也沒有

料理過家務,更沒有幫我經營過事業,他

什麼都不會呀!

 


佛陀說:每一種技藝、學問都是學習而得

你的兒子既然長大了,應該可以好好將你

人生經歷教授給他。富翁又說:我要教他

但是他卻沒有意願要學。佛陀說:你能放

下,自然就有人接。

 


人生無常,生命只在呼吸間,當最後的一天

來臨時,即使放不下所有的一切,但是又真

正能帶走什麼?富翁聽了,仍然猶豫不決。

 


佛陀又舉了一則譬喻:人生的欲念有如一

乾草,點火之後,你拿著這支火把逆風而行

火愈燒愈大,很快就會燒到手掌心若不

放手就會燒到手腕,再不放就會燒到身上。

 


富翁此時才真正體會了佛陀的教誨,放下了

心中的煩惱。

 


我們也要淡泊知足,不要有不捨之心,因為

生命在呼吸間,如不及時反省、看開,放下

欲念,這對我們的心念會有很大的殺傷力。

 


人的言行舉止總是在一念心,我們要時時抱

持一分平靜、淡泊的心,不貪名利、不求權

勢,自然內心就會很平靜,且能守在本分事

上,盡己所能貢獻於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