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拼圖/你給孩子零用錢了嗎?


 【聯合報李顯文(親職教育老師、作家)】


2013.07.28 10:21 am


我大約在大女兒小一讀了兩個月後,就感到有必要開始給她零用錢了。一方面是她平日言語裡,總是透露出,學校的福利社是個比百貨公司還棒的地方,尤其剛上小一的她,放學回來經常被我發現,昨天掉了鉛筆、今天又不見了橡皮擦……而罵她、叮囑她往往只好個兩天,之後又會發現才幫她買的新尺,不知何時又被換成一把既破且舊、不知是誰的尺了!


所以當我決定要給她零用錢時,我也同時告訴她,我會給她五枝鉛筆、一個橡皮擦、一把尺,當她鉛筆寫短了、橡皮擦用小了、尺殘舊了,都可以拿來向我換新的,但是她也需要負責保管好這些文具,萬一不見了,她就要拿零用錢向我買新的來補足。


果不其然,她依然丟三落四了好幾次,而在經常要將每隔一天才拿到的、珍貴的零用錢,花在自己的粗心大意上面,她終於受不了而主動問我:「媽媽!到底要怎樣才能教同學不要亂拿我的東西?」於是在我的指導下,決心不再掉東西的她,很快就學會如何管理自己東西了!


而我也再次發現,剛學到的「高效能父母學」是這麼地有效、好用,讓我不必又氣又罵,只要正確判定這是誰的問題,孩子弄丟自己的東西是孩子自己的問題,再運用「行為結果法」,文具不見了就用零用錢買回,讓孩子感受到一切都是自己咎由自取,就會主動對自己的行為做出調整。


只是很多父母都會擔心,年紀太小就給孩子錢,他拿到了一定會亂花。然而任何一個正常的孩子,剛開始擁有零用錢時,基本都會亂花,這無關孩子年齡大小、也並非零用錢刺激孩子變得奢侈浪費,而是他還不知道該如何用錢罷了。


所以無論父母多早、多晚開始給孩子零用錢,在初期,孩子一定都有亂花的情況,但只要給孩子機會嘗試錯誤、學習修正,最終孩子會學到如何正確使用金錢,而孩子很多重要的能力,如人際、溝通、判斷、處事……也都和消費一樣,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需要父母提供大量機會給孩子經驗、學習,才能期待孩子在成年後擁有這些能力。


因此,父母看到孩子胡亂花零用錢時,不是去指責他並停止給他零用錢,而是應該繼續讓孩子透過每次不愉快的消費經驗,學習約束自己購買的衝動、更理性地用錢……只要父母不介入、不干涉,放手讓孩子去經驗自己行為的後果,孩子都會從累積的負面教訓中,學會做個明智的消費者,以及能為自己行為負責的人了!(下篇)


2013/07/28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