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36657_re3t6p3_l

孩子咳不停 按揉4處有助止咳

感冒咳嗽太普遍,而且最愛找的對象就是老人和小孩,所以只要天氣一冷,很多父母就不敢讓孩子出門。

一次義診中,一中年婦女牽一小兒來找我求治。她說孩子最近一直咳嗽,尤其是到了晚上,咳得更厲害,一夜都能咳醒三、四次。而且,每次只要一咳醒,就能咳上十幾分鐘。有時候真的感覺孩子咳得連氣都接不上來。

我安慰她道,小兒咳嗽是一種症狀,是一種保護性反射動作,透過咳嗽可以把呼吸道中的「垃圾」清理出來,咳嗽同時往往伴有咳痰,痰就是「垃圾」。

我這些話雖然有道理,但也是安慰她才說的。如果咳得太厲害,那就說明肺臟出問題。如果長期咳嗽刺激,使咳嗽中樞持久處於高度興奮狀態,這時的咳嗽就不是具有保護作用的反射動作,應該積極止咳。即使是保護性反射動作,如果咳嗽劇烈,影響睡眠和進食,也要治療。

小兒咳嗽時,我給大家指「點」一下吧。在小兒手上的食指與中指之間不到五分處,有一個點叫止咳點,腳穴可參照手穴取,按揉這個點三分鐘,可以產生很好的鎮咳作用。

那位中年婦女在跟我講話期間,孩子還咳個不停。我花了十幾分鐘時間,把小兒手腳上的這四個止咳點按揉一遍,小兒的咳嗽就止住了。

我告知那位婦女,回去堅持給孩子推拿,必有良效。

除了我上面說的那個推拿方法,家長還可以在家為孩子做一些治療咳嗽的食療湯,中醫認為感冒咳嗽多由風寒之邪侵襲,內鬱肺氣,肺衛失宣而引起。所以選用食物可以選一些宣肺散寒的食物,像蘿蔔、香菜、薑棗等。如果實在沒有時間,這些都可以省掉,但是千萬要記著我
說的那個「止咳點」。

 

 

止咳點1(圖/時報悅讀網)

*本文內容節錄自:「捏捏小手百病

 

 
 
  
g67.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