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群法師/四觀化解嗔恨心

 


平時遇到事情時要勤修以下四觀,不必全觀


,觀其中之一即可:


 


一觀:世上沒有一個壞人、惡人、敵人,所


謂的惡人是因為其錯誤的認識和習氣導致錯


誤的行為,我們應該予以理解。


 


二觀:人生如夢,在此夢中我們不應沉湎快


樂,不應執著痛苦,夢中我、人、快樂、痛


等等一切皆為虛幻,當一覺醒來時,無可


覓。正所謂: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


無大千。


 


三觀: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現在是佛,未來


還是佛,不增不減。惹我的不是他,而是他


的妄念,我若起嗔心則是對他的妄念發脾


,以我之妄念糾纏他之妄念,如此愚昧可


罷了。因為自己執著我相、人相,所以才


此愚昧之事。若無我,他惹誰了?若無他


誰惹我了?我之妄念若消,他之妄念亦亡。


 


四觀:此惡人即是以前的我,在無量劫的


間內,我做過和他一樣無恥的人、和他一樣


愚昧的人,和他一樣兇狠的人。其時縱是惡


人,我也希望別人理解我,愛護我,關心我


。我能理解眼前的此惡人,即是理解前世的


我,我若能理解前世的我,我也應當理解眼


前的惡人,雖然我不贊同他,甚至反對他


但我應當理解他、愛護他,關心他。


 


嗔恨心重,說明這個人的業障習氣很重,很


容易生嗔恚心,看人不順眼,看事也不順眼


,這是他的業障。但是對真正修行人來說,


他是善知識,為什麼?沒有這些人天天來找


麻煩,天天來罵你、侮辱你、欺負你,你的


忍辱波羅蜜到哪裡修?


 


所以遇到這些人,我們一切承受,合掌恭


,接受教訓,一句話也不回,他說完了謝


他,阿彌陀佛!他每一次罵,你都是這個


度,久而久之他會覺悟,他會感動絕對不可


以對罵,對罵就沒完沒了。


 


他一個人罵,罵累了就不罵了,他在那裡


,我在這裡念阿彌陀佛讓他罵,這是消


的業障,他替我消業障,我應當感謝


阿彌陀佛回向給他,如果別人讚歎你也不


要生歡喜心,這未必是真的,人家恭維你,


要想到我哪有這個德行讓人讚歎,要生慚


心。


 


生氣在佛教中稱為嗔恨心,通常是對我們不


願聽見、看見的人或事的反應。尤其是自我


受到傷害後,我們往往條件反射般地現起這


一煩惱。


 


阻止這種情緒的發生,主要是從平時開始預


防。其關鍵在於淡化自我,並設身處地多為


他人著想。同時積極修習愛心、慈悲心,以


此化解並消除嗔恨。


 


當嗔心生起時,則應學會觀照自己的心,而


非順著這一心理慣性繼續。很多時候,事情


剛發生時我們並沒有那麼生氣。但因為不懂


得及時制止,使之在心中不斷蔓延、壯大。


 


事實上這個嗔心正是我們自己培養起來的,


所以當我們面對逆境或受到傷害時,應以智


慧觀照自己的心,而不是隨著嗔心跑,那樣


的話嗔心就會像星星之火般,順著風勢燃燒


來。







 


◎ 音畫/ 逍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