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歸於零


 



真正參破,善等於零,惡也等於零,沒有一


不等於零,染等於零,淨也等於零,統


零就平等,就化解。


 


但是你歸不到零你就得有受,這個受也不是


真的,地獄裡受苦受罪是真的嗎?不是,就


作夢一樣,夢裡面也受罪,這真苦,夢醒


之後沒有了。


 


覺悟的人就像是夢醒了,把事實真相全部都


看清楚、看明白了,哪有這些東西?所以永


嘉大師說得好,「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


空無大千」,問題你要覺,不覺不行。


 


諸佛菩薩示現在人間就為一樁事情,把大家


喚醒,用講經教學的方法破迷開悟,就幹這


樁事情。這樁事情我們用世間話來說,出世


話就沒事了,沒得說的。


 


世間話來說是無量無邊的功德,用出世間法


歸零了,無量無邊功德也等於零,一切都歸


零,一切最真實。可是歸不到零,善就有善


報,有福報,惡就有罪報,你歸不到零你就


得受。


 


但是問題是有幾個能歸到零?這是真的不是


假的,歸不到零那你就得受。歸到零之後明


白了,阿彌陀佛從哪來的?我心所現,我心


所生,心外無法,法外無心。極樂世界從哪


裡來的?我心所現。娑婆世界從哪裡來?我


心所現。


 


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剎土,無一不是我心所現


、我心所生,真的明白之後你的心清淨、平


,決定沒有哪個高、哪個下,完全平等,


天堂跟地獄平等,極樂跟娑婆平等。


 


你無論在哪個境界裡,你的心不動,不動就


歸零,動就歸不了,不動就是一真法界,不


動就是常寂光淨土,這個道理很深要細


體會,能體會得到嗎?放下可以體會得到。


 


如果沒有放下怎麼體會都是妄想,為什麼?


體會裡頭不能用心意識,用心意識不叫體會


,那叫想,想不到,愈想愈錯,體會不能用


心意識,心是妄想,意是分別,意識是分別


,意根就是末那,末那是執著。


 


所以不用心意識,就是不用分別執著、不用


起心動念,你就見到真的,所以凡夫造罪,


他依止的是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