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有一位大富人家,
喜愛鑽研名家宗派經典,尚且精通心術,
善於調伏心猿意馬,
故立別名稱「意斷道人」。



日,意斷道人心意忽然妄動,
教傭人們擺設擂台,公開對心經,
並訂下規則:

凡能對上心經的人,賞賜五百個銅錢,
還可以進入府裡,接受最好
的招待。



由於條件優厚,從早上至傍晚,
上臺對心經的人雖然不少,但都敗下陣來。
意斷道人看看已經日落西山了,
正想返回家裡,
卻有一位身著破舊衣衫的老太婆,
手裡提著幾雙舊鞋,向著擂臺走來。



意斷道人站在臺上說:
「你來對心經?」
老太婆說:
「沒錢買飯吃,只好如此了。」
於是一富一貧,便對起心經來。



意斷道人往自己頭上一指,
老太婆卻往自己的腳一指;
第一個回合,算是對通了。

接著意斷道人他又摸一摸肚皮,
老太婆卻拍一拍自己的屁股。

他伸出五隻手指,她出示八隻手指。
他左手向下偏斜,她右手向上舉起。

四個回合過後,意斷道人驚喜的說:
「妙哉!妙哉!請呀!」



就這樣,老太婆被迎進府內,
吃上一頓好的晚餐,住最上等的嘉賓房,
並獲得五百個銅錢的賞賜。

意斷道人對於老太婆的才華,
敬佩得五體投地,
傭人甲問:
「主人,老太婆的心經對得如何?」

意斷道人無限感慨的說:
「唉!人不可以貌相,海水不可以斗量,
我的心經被她給對絕啦!
我說:頭頂青天;她說:腳踏大地。
我說:滿腹經論;她說:穩坐蓮花。
我說:學富五車;她說:才懷八斗。
我說:請上西天;她說:擊倒泰山。

啊,真了不起呀!」



因此,傭人們對老太婆也不敢怠慢,
服侍得更加殷勤週到。

傭人乙對著老太婆豎起姆指說:
「你老人家能夠對得上我家主人的心經,
真了不起呀!」

老太婆說:這有甚麼難的呢!
他問:你是補帽的嗎?我說:我是補鞋的。
他問:是不是用牛的肚皮補呢?
我說:是用牛的屁股皮補的。
他又問:補一雙鞋給五個銅錢行嗎?
我說:不行,要八個銅錢。
最後他嫌八個銅錢太貴,叫我走。
當時我的肚子餓得要命,就舉手想打他,

俗語說:鬼都怕打,所以…。」

老太婆還沒有說完,傭人們早已捧著肚子,
笑得東歪西倒…。



同樣是一個動作,
由於意斷道人與老太婆的心思不同,
見解不同,境界不同,
所以想法就都不相同。

以此類推,
世界上同樣一件事,同樣一句話,
由於各人的思想不同,
知識不同,時空背景不同,
立場與角度不同,自然見解也就不會一致。

基於妄想識心的分別;
基於自我主觀的執著;
世間確實沒有絕對的「是與非」

(文E-mail/Fang編輯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