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每個眾生都要結善緣,不要結惡緣。善緣、惡緣都在自己的心,我們一定要時時觀察自己的心,對每個眾生都要有一顆好心、一個好願。這個特別重要!


  


   佛 和佛不一樣,有的佛眷屬特別多,成就的人也特別多,因為他們在因地的時候,在修行的過程中,跟很多很多眾生結了善緣。我們都是修大乘佛法的人,我們學佛、 修行唯一的目的就是度化眾生。如果我們現在在因地的時候,不跟眾生結善緣,甚至還結惡緣的話,以後我們成佛了也無法救度他們。眾生都有煩惱,都有痛苦,根 源是什麼?根源就是無明、我執。只有你成佛了以後,給他講經說法,才能讓他瞭解斷除無明我執的方法。你現在已經跟他結上善緣了,所以那時候他能聽你的話, 能對你有信心,按你的要求去做。如果因地時善緣結得少,將來成佛轉法輪的時候,他們不能成為你的眷屬和弟子,他們也不能跟你學、跟你修,你也救度不了他 們。


  


   我 們現在對每個眾生都不能結惡緣,一定要結善緣,多多地結善緣。一定要發好心、好願。送給他東西的時候你就發願:願他也能學佛、也能修成,願我成佛的時候第 一個能度他,願我成佛的時候他能成為我的眷屬、弟子,讓他學佛修行,讓他解脫。你接受別人的東西的時候,這也是一種緣,你也要發願:願我以後成佛的時候, 他能成為我的眷屬,我的好弟子,讓他學佛修行,他也能成就,也能成佛。無論什麼時候都要結善緣。


  


   現 在我們周圍有很多人不學佛修行還誹謗佛法,勸也勸不動。這個時候我們不能恨他們,不能怨他們,一定要可憐他們、慈悲他們,發好心好願:願我將來成佛的時 候,第一個度他們。你看那些眾生那麼顛倒、痛苦,現在我們無法救度他,無法幫助他,怎麼辦?我們從心裡默默地發願:願在他們的相續中也能夠早日生起出離 心、菩提心,能夠早日證悟大圓滿法的境界;我成就了、成佛了,第一個度化他。只要默默地發願、發心,這樣就結善緣了。多多地結善緣,等你成就了,你就能度 化很多很多眾生。現在你不發願,成佛的時候也沒有眷屬,自己的淨土中只有一個人,多孤獨啊!


  


   一 定要把心放平、放正,我們應該跟每個眾生都結個善緣。我們對所有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眾生,都不能有貪嗔癡,不能嫉妒、傲慢、煩惱、分別,一定要發一個 好心。這都是修行啊!結善緣肯定能得到善報,他們生生世世都會成為我們的好朋友,都會幫助我們,不會傷害我們。如果我們跟他們結惡緣了,那我們肯定要感受 惡報。現在有的人對我們不好,誹謗我們、傷害我們、欺騙我們,這就是因為我們以前跟他們結惡緣的緣故。現在惡緣的果報成熟了,我們應該歡歡喜喜地承擔,應 該高高興興地還債。不能怨恨他們,否則又結上惡緣了,以後還要感受惡報。這就是輪迴啊!


  


   常結善緣,這就是成就的方法,只有這麼做才能解脫、才能成佛。不管什麼時候,不管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不管對什麼樣的眾生都一定要結善緣,不能結惡緣。凡夫結惡緣特別容易,結善緣特別難,我們都一定要注意,一定要努力!


 


 


文章轉自:藥師佛大光明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