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凈空法師/修理自己不能修理別人》


 


凡夫修行之所以感到非常困難,他不會修!怎


麼說不會修?會修的人是修自己,凡夫修行都


是修別人,都是看到別人錯要修理別人,修理


別人造業


 


那些佛菩薩們,他們為什麼能夠成佛菩薩?他


不知道修理別人,他知道修理自己,所以佛家


常說回頭是岸,回頭修理自己不能修理別人


別人沒有過失,別人做種種示現,是幫助我修


理自己的,這叫修行。


 


我們許多同修也曾經聽古人用比喻講人生如戲


、人生如夢、如戲,一切眾生在演戲!看戲的


,我一個人,我一個人看,大眾都在演,他們


表演給我看,叫我學習。


 


他表演正面的,表演善的,我要認真努力跟他


學,要反省檢點自己有沒有善心善行?有,很


好,保持,不要失掉;沒有,趕緊學,希望自


己也跟他一樣!他表演是負面的,表演是個


相惡行,我們看到了,反省,我有沒有?如果


有,趕快改!


 


這種心行我看了不舒服,我看了不滿意,那我


有這個心行,別人看到會滿意嗎?會歡喜嗎?


趕緊改過,改惡。如果看到人家的惡心惡行


回頭想想我自己沒有?沒有,好,勉勵自己


要犯這個過失。


 


你要能這樣用心,祖師大德就是說:你會了


會,不會,關鍵就在此地!你會了沒有?我們


要在這學習,要會修,要會學,六根,眼會


看,耳會聽,這六根逐漸聰明伶俐、管用,逐


漸逐漸恢復到本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