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和尚問小沙彌:“如果你進一步則死,退一步則亡,你應該怎麼辦?”


小沙彌毫不猶豫地說:“我往旁邊去。”


往旁邊去!是那樣地顯而易見。



這種生活中的簡單道理我們誰都懂得,但在生活的過程中,卻又常常容易被一些人忘記。


每當看到或聽到某某人因高考落榜而割腕,因戀愛失敗而上吊,因家庭變故而臥軌,因生意賠本而跳樓,因仕途無望而投河……等等悲劇的時候,我的心裡總是陣陣作痛,為他們可惜、可悲、可嘆,難道這些人的智慧連小沙彌都不如嗎?
 



中國有句老話,叫做“天無絕人之路”,說的很有道理。人生的路很長,但也很多。為環境所迫,為條件所困,為生活所累,為情感所惑……有些事情我們是無法改變的。但是,當我們不能改變全部時,卻有可能改變局部。
 



生活中,我們有時在一條路上不斷地行走,走久了,走累了,走厭了的時候,有可能覺得腳下的路越走越狹窄,甚至到了山窮水盡疑無路的地步,再沒有勇氣繼續往前邁動步子。實際上,不是路太狹窄了,而是我們的眼光太狹窄了。
 



其實,許多時候堵死我們的不是路,而是我們自己狹隘的心態逼得自己無路可走。


記得一位哲人說,一個人如果不能追趕太陽,就應該選擇月亮。


當我們在原來的道路上不能進退的時候,學會正視現實,做一些必要的妥協,往旁邊跨上幾步,就會出現無數條路,而且條條都是全新的路,並且最終會引領我們走向新的希望。



只要自己的理想不以個人為中心,渺小,短淺;只要自己的眼光不過於窄小,眼皮不過於厚重,抬不起來,看不清遠方;只要自己的認識不過於膚淺,懂得人生有順境逆境,有成功失敗,有禍福得失。那麼,即使自己不能擁有花的高貴,也能擁有果的甜美。



羅馬一位很有成就的女服裝批發商,在回憶她的成功時,總是忘不了父親在她幾乎走向絕境時給予她的警醒——


父親帶著我,離開羅馬的家,來到市郊一個小鎮,爬上一座高高的教堂塔頂。
我心裡暗自嘀咕:領我上這兒來幹什麼呢?


“往下瞧瞧吧,伊爾沙!”父親說道。



我鼓足最大的勇氣,朝腳底下看去。
只見星羅棋布的村莊環抱著羅馬,如蛛網般交叉扭曲的馬路,條條都通往羅馬。


“好好瞧瞧吧,親愛的孩子。”父親慈祥地接著說:“你看,通往羅馬的路不止一條。生活也是這樣。假如你發現走這條路達不到目的地,你就走另一條路試試!”



於是,聰明的女兒明白了父親的良苦用心。在以後的道路上不斷走出新境界,創造新生活。


也許這就是那句“條條大道通羅馬”的著名警言的一個翻版。
但不管怎麼說,它的確向我們揭示了一條深奧的人生哲理。
 



人生之旅,有我們想像不到的許多複雜。
我們不喜歡齷齪,不喜歡陰暗,不喜歡一切阻擋人生道路的種種障礙,可能也無法改變。


然而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走向,往旁邊去,通過迂迴前進的方式,走到自己想要達到的目的地。


因為,路的旁邊也是路。




圖文來自網路 如有侵權請告知 我會馬上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