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想像給自己製造困難


看了這篇文章,其實有些感慨,
或許有的人是誇大了困難而給自己找來困難,
但是,我卻發現現在好像越來越有
「明明知道可以做,卻找盡藉口的不做,
只因為"逃避"」的現象。


在這個年代裡,困難其實不是唯一的阻礙,
最大的阻礙,是太多寧願
「坐而言」而不願「起而行」的人,
如果上一個世代的成就者成功的基石是
「機會與專業」,那麼,
下一批成功者的致勝要訣,
應該就是「實踐與踏實」吧?


沒有行動力,天大的學問與構想,也是枉然哪!
現在想想,那一句「just do it」
的廣告詞真是說的好啊....
許多困難,其實是人們憑空想像出來的。
不自信的人,往往把困難想像得比實際的大,
他們為自己心中想像出來的困難所嚇倒,
從而喪失了許多成功的機會。


20世紀初,有個愛爾蘭家庭要移民美洲。
他們非常窮困,於是辛苦工作,省吃儉用3年多,
終於存夠錢買了去美洲的船票。
當他們被帶到甲板下睡覺的地方時,
全家人以為整個旅程中他們都得呆在甲板下,
而他們也確實這麼做了,
僅吃著自己帶上船的少量奶酪和餅乾充飢。
過了一天又一天,他們以充滿嫉妒的眼光
看著頭等艙的旅客在甲板上吃著奢華的大餐。
最後,當船快要停靠愛麗絲島的時候,
這家人中一個小孩生病了,
做父親的去找服務人員並且說
「先生,求求你,能不能給我一些剩菜剩飯,
好給我的小孩吃?」
服務人員回答說:「為什麼這麼問,
這些餐點你們可以吃啊。」
「是嗎?」這人疑惑地問,「你的意思是說,
整個航程裡我們都可以吃得很好?」
「當然!」服務人員以驚異的口吻說,
「在整個航程裡,這些餐點也供應給你和你的
家人,你的船票只是決定你睡覺的地方,
並沒有決定你的用餐地點。」


有個名為瓊斯的新聞記者,極為羞怯怕生,
有一天他的上司叫他去訪問大法官布蘭代斯,
瓊斯大吃一驚,說道:
「我怎能要求單獨訪問他?
布蘭代斯不認識我,他怎麼肯接見我?」
在場的一個記者立刻拿起電話打到布蘭代斯的
辦公室,和大法官的秘書通話。
他說:「我是明星報的瓊斯(瓊斯在旁大吃一驚),
我奉命訪問法官,不知道他今天能否接
見我幾分鐘?」他聽對方答話,然後說:
「謝謝你,1點15分,我按時到。」
他把電話放下,對瓊斯說:
「你的約會安排好了。」
事隔多年,瓊斯對這件事仍唸唸不忘,她說道:
「從那時起,我學會了單刀直入的辦法,
做來不易,卻很有用。
第一次時克服了心中的畏怯,
下次就比較容易一點。」


許多困難,其實是人們憑空想像出來的。
不自信的人,往往把困難想像得比實際的大,
他們為自己心中想像出來的困難所嚇倒,
從而喪失了許多成功的機會。
而具有積極心態的人,他們能正視困難,
他們相信,只要去做,總是有成功的機會的。


1864年,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後,
一位叫馬維爾的記者採訪林肯。
馬維爾問道:「據我所知,上兩屆總統
都曾想過廢除黑奴制,《解放黑奴宣言》
也早在他們那個時期就已草就,
可是他們都沒拿起筆簽署它。請問總統先生,
他們是不是想把這一偉業留下來,
給您去成就英名?」
林肯回答道:可能有這意思吧。
不過,如果他們知道拿起筆需要的,
僅僅是一點勇氣,我想他們一定非常懊喪。
這段對話發生在林肯去帕特森的途中,
馬維爾還沒來得及問下去,林肯的馬車就出發了,
因此,他一直都沒弄明白
林肯的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直到1914年,林肯去世50年後,
馬維爾才在林肯致朋友的一封信中找到答案。
在信裡,林肯談到幼年的一段經歷:
「我父親在西雅圖有一處農場,上面有許多石頭。
正因為如此,父親才得以較低的價格買下它,
有一天,母親建議把上面的石頭搬走。
父親說如果可以搬走的話,主人就不會賣給我們了,
它們是一座座小山頭,都與大山連著。」
「有一年,父親去城裡買馬,
母親帶我們在農場勞動。母親說,
讓我們把這些礙事的東西搬走,好嗎?
於是我們開始挖一塊塊石頭,
沒有多久時間,就把它們弄走了,
因為它們並不是父親想像的山頭,
而是一塊塊孤零零的石塊,
只要往下挖 一英呎 ,就可以把它們晃動。」
林肯在信的末尾說,
有些事情一些人之所以不去做,
只是他們認為不可能。


而有許多不可能,只存在於人的想像之中。
讀到這封信的時候,馬維爾已是76歲的老人了,
就是在這一年,他正式下決心學外語。
據說,1922年,他在廣州採訪時,
是以流利的漢語與孫中山對話的。
是的,「有許多不可能,只存在於人的想像之中」。
可惜,能知道這個道理的人少之又少,
大多數人,總是習慣於誇大困難,不願去嘗試和努力。


(文/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