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我:‘法師,你怎麼修的?你怎麼教人?’我結合自己五十年的修學心得,寫了二十個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前十個字是存心。無論是物質環境(順境與逆境)、人事環境(善緣與惡緣),我們必須在境緣當中磨煉自己,一定要以真誠心處事待人接物。別人用虛妄心對我沒有關系,那是他,與我不相干;甚至於他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與我都不相干。自己要一味真誠待人,這樣轉禍為福就轉得快,災消福來。


平時以清淨心處事待人接物,清淨就是一塵不染,順境不起貪戀之心,惡境不起嗔恚之心,永遠保持自己清淨平等之心,自然常生智慧。愛護一切眾生之心油然而生,就是慈悲心。慈悲心,二、三年就有效驗。印光大師早年住的寮房有蚊蟲、跳蚤,他的侍者想把它們趕出去。大師說:‘不必,有它們在顯示我自己修行的德行不夠,不能感動它們。’大師到七十歲以後,這些蚊蟲等果然不見了。我現在也七十多歲了,以前我居住的房子也有螞蟻、蟑螂,這兩年逐漸少了,我很歡喜有了效果。


我在圖文巴的小道場,剛開始螞蟻、蟑螂、小蟲很多。山上住了兩位同修,我告訴她們決定不殺生,對於它們要以清淨心、恭敬心、真誠的愛心來對待;不但不可以傷害,連害它們的念頭都要斷絕。看到它們,我們合掌稱‘螞蟻菩薩,蟑螂菩薩’,我們要以這樣的心對待它。告訴它,我們生活的環境不一樣,房子是我的生活環境,房子外面是你們的生活環境,希望我們和睦相處,互不干擾。這一年半以來,螞蟻少了百分之九十,不像從前成群結隊了。不僅對這些小動物如此,對植物也不例外。我們花園裡種了很多樹木花草,還有蔬菜,我們也是用愛心對待它們、照顧它們,花開得特別美、特別香,這些小樹、蔬菜長得特別好。我們不用化肥,不用農藥,純以愛心來照顧,因此樹木花草都有感應。


這些都是說明‘命由我作,福自己求’,這是我五十年學佛所體驗到的,命運完全轉過來了。雖然不敢說得大自在、大圓滿,但是接近自在、圓滿了,有信心可以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