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轉世?11歲小居士竟然隨手寫偈子張口說偈子!


作者:週末義工


元旦的法華法會結束了,每個來朝聖的佛子,因為因緣不同,收穫也是千差萬別。我最大的收穫是結識了賢浩師兄,雖然法會已經過去一周了,但是,他帶給我的震撼依然那麼強烈。整個法會,我像fans一樣追著他,他去哪裡,我追到哪裡。跟他比起來,自己真的很汗顏,同時對佛法升起了希求心。我想,這可能就是所謂的師法友的拉拔吧。


賢浩師兄才11歲,還在讀小學,剛開始看到他的時候,我並沒有太在意,因為他就是個孩子,很多師兄經常帶孩子來寺裡親近佛法,我剛開始以為他也是跟父母來這裡玩的。他真正引起我注意是上早課的時候,在佛堂誦楞嚴咒,他就在我旁邊一排,他的聲音很稚嫩,而且有時候和大家誦經的節奏並不十分吻合。當他第三次有點不和音的時候,我扭過頭看他,讓我吃驚的是他居然沒有拿書,完全是跟著在背經。要知道楞嚴咒是比較長的一個咒了,近5000字(? 實際應該是2000多字),並且都是梵音,經文也都是一些生僻字,我拿著書都讀不下來,字都不認識,我都是誦帶注音的經書。按說楞嚴咒我也讀過好幾遍了,但是我上早課的時候,依然跟不上法師的速度,我經常跟著書讀,也只能跟著誦完第二會,後邊法師誦的速度越來越快,看著經書,我也跟不上。小師兄搖頭晃腦袋居然能跟下來,真的讓人很刮目啊。


 


中午用完午齋,我看他在五觀堂坐在桌子旁邊寫東西,就湊過去問他在寫什麼?我當時以為他在寫作業呢,孩子嘛,放假老師肯定會佈置作業的。沒想到旁邊的賢春師兄說,這個小師兄都可以寫偈子了。又把我震驚到了,這麼小居然會寫偈子了,看了一下他寫的偈子,還真的像模像樣:


 


 脫離苦海,往生極樂


度化眾生,皆大歡喜


 


 往生極樂國土,度化諸大眾生


地獄若不能空,吾誓不成正覺


 


更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他才多大啊,就已經能做偈子。他還是個孩子啊。於是坐下就跟他聊天。我說,師兄你太精進了,楞嚴咒我念都念不下來,你居然早課的時候都能背下來,太佩服你了。他說,我也背不下來,是跟著大家順下來的。沒想到他年紀雖然小,還非常謙虛,真的讓人很歡喜。


 


問:師兄,你背的最熟的是哪部經啊?


答:阿彌陀經


問:你幾歲開始接觸佛法啊,怎麼會背這麼多經啊,


答:我5歲接觸佛法,去年五一法會皈依的。都背的馬馬虎虎。


問:啊?我是去年中秋法會皈依的,比你晚好幾個月呢,那你真的是我師兄。


你父母是不是都信佛啊?


答:我爸爸媽媽都信佛,但是我爸爸很少來龍泉寺,我都是跟媽媽來。 


問:真的很隨喜你的父母,那你平時在家自己有定課嗎?


答:有啊,我只做晚課,早上要上學


問:晚課都做什麼內容啊


答:拜佛108遍,然後誦兩遍阿彌陀經。


 


跟他聊天,突然讓我升起了強烈的慚愧心,師兄這麼小,就這麼精進,我天天還混混噩噩的,這麼大年紀了,竟然還不如一個孩子。賢春師兄在旁邊說,這個小師兄在山下的學佛小組已經開始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和《大乘百法明門論》了。我又開始吃驚了。帶著崇拜和半信半疑的神情問他:師兄,你都開始學習百法了?你能聽懂嗎?說實話,我是有點懷疑。因為我手裡正好拿了一本百法明門論講記,剛從流通處結緣的,我翻了一下,很深奧的。他說,那個楊老師講的好,能聽懂大概。我說,那這本經書我結緣給你吧,他推辭不要,我說沒事,我再去結緣一本,他才收下,並向我道謝


 


師兄,那個菩提道次第廣論你能看懂嗎?因為我知道廣論全體繁體字。


能啊。他說。


 


我想,或許從小就接觸這些傳統的國學,可能對繁體字比我們這些成年人更有優勢。賢春師兄說,這個小師兄已經見過師父了,師父說讓他出家,師兄已經發心出家了。


 


你都見過師父了?師父跟你都說了什麼啊?”


見過啊,也沒說什麼啊,就是問問上幾年級了,在都什麼書。


 “師父讓你出家了?你想出家嗎?


想啊,師父讓我先上學,再過幾年,等我16歲了,我就可以出家了,師父讓我出家,我當然出啊。現在南方的一些寺廟很多,但缺少僧寶。


 


他居然知道什麼是僧寶,我突然對他升起了恭敬心。其實我本來還想問他知道出家什麼意思嗎,因為在我認為,他還是個孩子,可能並不能夠真正理解出家是什麼意思,也許只是覺得好玩而已。但是我隨即轉念又想到,或許每個人的佛性是不一樣的,小師兄可能天生就有慧根,有緣生在父母都信佛的家裡,父母也都支援他長大出家。跟他聊天,你一點感覺不到他是一個11歲的孩子,他說話很平和,也很健談,思想很深邃,想想在他這個年紀,很多孩子還在玩耍嬉戲的時候,還在看喜羊羊,在網路上玩遊戲的年齡,他已經開始思考生命的最本質的問題了。仔細想,真的很汗顏。


 


藥石的時候,我喊他一塊吃飯去,他說,我今天受了八關齋戒,只能在五觀堂讀經了。又一次的讓我自愧佛如了,其實我昨天也想受八關齋戒了,但是最後還是擔心自己堅持不住午不食戒,怕晚上不吃飯受不過犯戒,沒敢受。沒想到他,他這麼小,居然已經這麼有定力了。


 


賢若師兄結緣給我幾塊糖,我馬上想到要送給他,我知道孩子都喜歡吃糖嘛,他說自己受戒了,今天沒法吃東西了,不要。我說你可以明天吃啊,明天戒就解除了,他很歡喜的接下了,那一刻,你才感覺到他是個孩子。


 


第二天,我們在居室樓出坡整理房間,他出現了,他說昨天他的義工服放在這個房間,找不到了,還有昨天寫的偈子也在一起,我看到他眼裡的落寞,安慰他說,可能是別人拿錯了,不過沒關係,反正都是寺裡的東西,最終他們都會交給寺裡的,衣服肯定不會丟。他說:我這件衣服是法會處領的,那法會處的義工服還是丟了一件啊。他是個很認真的孩子,他覺得衣服丟了,自己好像犯了很大錯一樣,都要哭了,我說,沒事,我幫你找。還好,最終衣服找到了,但是偈子沒有找到。他說,沒事,偈子沒了可以再寫。衣服找到了,他又開心起來。


 


13號下午,法會結束,我要下山了,他說過了春節就要回老家讀書了,不再來北京了,我說師兄你給我寫個偈子吧,給我簽個名,我好好留著。他答應了,就在寮房的臥鋪上,他都不用想,張口就來了,他遞給我一張紙,我趕緊拿筆記下來了,我說,你都趕上曹植了,出口成章啊。偈子如下:


 


往生極樂國,消除眾業障


業障要懺悔,懺悔如何懺?


靜心來下跪,觀想無始罪,


禮拜下頭去,眾善來奉行,


一不要殺生,二不要偷盜,


三要行佈施,四要精進行


若能行此事,極樂大門開,


臨終再發願,諸佛菩薩喜。


 


 我翻開寫偈子的紙,背面是他畫的一副畫,他說,師兄,要不你來解一下這幅畫吧,看看你能不能解開?解畫?我看了一下,這不就是普通的兒童畫嗎,太陽公公照著,陽光明媚,樹開著花,遠處有朵白雲,有啥好解的。我胡亂說了一通,他說不對。他又讓其他幾個師兄看畫,他們也都沒說出來。


 


最後我們一致要求他解釋一下這幅畫。他說:這棵樹代表菩提樹,書上的果子代表莘莘佛子,落下的那些果子,代表沒有成就的佛子,為什麼樹上的果子沒有落下呢?因為阿彌陀佛加持他們,堅定信心永不退轉,他們隨著秋風被轉到西方佛國,山上的一朵雲代表煩惱愚癡,山上的一點光,代表我們自性本善,只是被煩惱遮住,只露出一點點,那座山代表我們自己的形象,太陽代表阿彌陀佛,太陽光代表佛陀用的善巧方便,他照破我們的煩惱,把煩惱吹跑,吹的無影無蹤,不留一點痕跡,那條路代表菩提路,走完這條路,直升西方佛國。


 


這是他的原話,他邊說,我便用筆記錄下來,當我寫完這段話,再回頭去看那幅畫,徹底的驚呆了,我都想對他頂禮膜拜了,這是個孩子說的話嗎,這麼小,思想這麼深邃,思考問題這麼深刻。態度這麼謙和,他的未來真的不可限量。


 


下午拜懺結束以後,我就要下山,他還要去參加義工答謝會,我在見行堂的門口跟他合影,過了春節,他要回湖北的老家了,要很長一段時間見不到他,在山上這幾天,我像fans一樣追逐著他,他也跟我混熟了。我說我們留個聯繫方式吧,他說好啊,我們互相留了電話。


 


這次法會,是我第一次誦《妙法蓮花經》,感覺很殊勝,但是我覺得我更大的收穫是有緣結識了賢浩師兄,師父常說,要常親師法友,這些人可以拉拔著你前行,我這次真的感覺到了被拉拔的感覺。當如果你覺得自己能夠會背幾部經書時候,當你覺得自己可以熟練的誦早晚課的咒了,或者你覺得自己已經對佛法有了一定的理解了,或者是你對佛法信心退轉,請仰望一下賢浩師兄,這個11歲的孩子,這麼精進。


 


在小師兄面前,我升起了強烈的慚愧心,恭敬心,我知道,他會激勵我更精進的聞思修。感恩,賢浩師兄!


                                            


轉自北京龍泉寺出家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0b4fba0100nus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