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快樂溝通的教養4個寶盒


本文摘自:國語日報家庭版《教養的四個寶盒》
文章作者:游乾桂,政大心理系畢業,長年游走於心理學、親職教育與寫作之間。
有人問我,我的一雙兒女一定很聰明慧黠,知書達禮,很有教養,貼心得不得了。啊,天知道,你能想到的麻煩,我們家一個也沒有少,甚至更多。我最常被罵的一句話是———豬頭;最常聽見的一句問候語叫做———你閉嘴,這裡沒有你說話的餘地。
即使如此,我與兒女的感情還是好得很。我常犯錯,但懂得道歉;雖然兒子很不屑的告誡過我,不犯錯,就不必道歉了,這話說得沒錯,只是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就請他們海涵了。
我的想法他們聽不慣,他們的作法我也看不下去,怎麼辦?…..


我選擇退一步海闊天空,有時候當下無法解決的,再爭辯,只是徒勞無功,有些就讓時間解決,有些就各自退讓一步。有時候我走出家門,買杯珍珠奶茶再回頭解決,根本不必解決便雲淡風清了。
我以前習慣用說的,現在常常改成用寫的,證明寫的比說的好得多。寫信很理性,說理有時便免不了會衝動了。
你會送禮嗎?如果證明是我的錯,買個禮賠個不是,也是良心,至少小人不計大人過,他們也就原諒了我,這些全是教養的小偏方,你該據為己有。
此外還有四個寶盒也挺管用的。
1.
優點寶盒:人都有優點,但優點絕少被看見,於是缺點便被無限上綱,批評人的人不開心,被批評的也不舒服,全家淪為受氣筒,個個「氣」功一流;優點則有另一番風景,被知曉畫畫不錯,手藝一流,音樂很棒的小孩,往往更有自信,更主動,更具魅力。一句話,兩種效果,你選哪一種?
比馬龍定律這麼說:「你用什麼樣的眼光看待孩子,孩子便將成為什麼樣的人。」這句話點出一個事實,善於捕捉孩子優點的父母,孩子會變得很討人喜歡;因為孩子是現實的,他習慣重複表現被注意到的行為;如果只在意兄弟吵架,他們便常吵架;你說他很窩心,他便很窩心。
多說些好話,孩子將多做些好事,就這麼簡單。
怎麼做才能留住孩子的優點?準備一個小小的紙盒,彌封成禮物狀,留一處開口,書寫四個大字「優點寶盒」,買一隻筆,備一疊紙,許一個願,每天找孩子一個優點,寫下來,放進優點寶盒裡。半個月或者一個月後,找一個風和日煦的傍晚,泡一壺花果茶,備一碟小點心,分享孩子的好。
2.
幽默寶盒:很多事可以一笑置之,不要老是冷冰冰,很僵化的說一是一。孩子弄壞花瓶,你懂得這麼說:「哎喲,花瓶跌倒了呀,把它收拾收拾吧」,比起這樣說:「小心我剝了你的皮」,顯然好多了。
研究指出,幽默的家庭,孩子比較具有創造力,表示他凡事很愛動動腦,會給煩惱找階梯,會替壓力找出口,懂得旋轉乾坤讓心情好起來,這種小孩離成功最近。
幽默從笑話開始吧,首先你得變成一個愛聽話、會聽話、想聽孩子說說話的人,聽聽他們說說學校發生的有趣的事,甚至一則笑料,讓生活軟一點,別太冷淡了。
3.
猜心寶盒:即使你是兒童心理學家,也猜不透兒童全數的心思。你應該學會簡單的歸納,知道孩子某些行為的背後意思,比方說,苦瓜臉代表被欺侮,說老師像怪婆表示功課太多,噘著嘴表示哥哥不陪他玩等等。
動動你的腦,孩子生氣的理由有什麼?列舉五種。
孩子為什麼不做功課?列舉五種。
孩子晚睡的原因?列舉五種。
孩子頂嘴的理由?列舉五種。
4.
創意寶盒:專家相信,未來人才必須具備的能力之一是創意,它是一種舉一反三的能耐。這一點的確很難,我們的孩子現在多半只能舉一反一,因為我們很少讓他們思考、想像,少了獨立的意見,創意便不見了。
如何具有創造力?學會以下的問句是可行之途。
為什麼?怎麼辦?接下來呢?你如何辦到的?
此外,還得聽聽他的想法與作法。別以為孩子什麼都不會,只要大人樂於提供機會,他們也有可能什麼都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