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台灣的年輕人


  2013年3月21由邱斯華(網誌

我的工作是培養優秀操盤手,
因此過去四年來面試了近千名台灣各大學、研究所。
不限任何科系的畢業生。
-
而今天下午是來上海後第一次面試新助理,感觸很深刻--撰文與各位好友分享:

這是一份月薪五千元新台幣的實習工作,兩位來面試的女生。

第一位是上海某大學中文系大三,履歷滿滿是求學時期做了哪些志工、哪些校園服務
我用英文面試她,她不驚不懼、侃侃而談,

我們請她在廿分鐘內做個拒菸的海報底稿。

她先是畫了個聳立在點燃香菸上的死神,接著寫出如下的文句:

   「思考出神時,才發現菸頭燒到了手;
     
生活點亮時,才發現死神也不期而至。
     
請別讓你的生命被燒為灰燼,隨風而逝、難覓蹤跡。
     
請別讓你的人生也變為了了的火光,瞬間點燃,永沉黑暗。
     
謝謝您不吸菸,為了你的人生!」

                                                           
(帥氣落款簽名)

問她每週可以來工作的時數,她說因為自己還在校,為了儘速累積專業經驗,


因此「時數再長都可以、把工作帶回學校做也可以、週末做也可以。」

我啞口無言!

第二位的主修是經濟加法律,現在在該校的世界經濟研究所。
手上滿滿的獲得獎學金記錄與各式獎狀,大學起實習過的工作有可口可樂、哈佛商業評論以及英特爾、法學院的她還有 ExcelPowerPointVBA 專業證書。
說起英文雖然沒有前一位中文系的流暢,但已經非常標準清晰,為了在畢業前深入瞭解金融世界實務,所以前來應徵這個職務。


面試完畢,待她們步出會議室,我與身旁的台灣同事面面相覷。
「台灣的學生真的要加油了!」他如鯁在喉,勉強低聲講出這句話。

我自己是法學院畢業,但我身邊還真沒有英文流利兼雙修世界經濟,還會寫程式語碼又拿書卷獎的法律人。

來上海之前我只有聽說大陸的年輕人很拼、很吃苦,但我一直以為是土法煉鋼、不假思索的吃苦,一直以為他們說的英文還是我十年前留美聽到的洋涇濱腔調。
從沒想到人家現在已經站在世界前沿、具備高度的國際競爭力!

這只是我們剛開始徵才就收到的履歷,並非刻意挑選菁英。然而此刻的我已經深深為台灣年輕人的競爭力擔憂,我們自傲自滿太久了、「台灣優越」太久了!

大家罵政府的時候,我也會跟著一鼻孔出氣。
但我仍期勉在校的年輕人勿忘你的競爭對手正在宵旰磨槍,等待著未來在職場上做自己的主人、在世界舞台上發光。


年輕的你將來三十年是為自己工作、還是為大陸同學工作?

這掌握權,說穿了還是緊握在你自己的手上。


別沉迷於電玩了、別費盡心思美妝打扮了,多讀點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